英国成功3D"打印"眼细胞 有望治疗失明

喵酱| 2013-12-23 11:54:00
阅读()

3D打印技术的应用被广泛看好

 

据国外媒体18日报道,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使用3D打印机成功“打印”出眼睛细胞。该项研究被看做培育替代组织来修复受损或病变器官的一个实际步骤,有望为失明患者带来光明。

 

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从老鼠视网膜取出两种细胞——神经节细胞和胶质细胞。前者主要是将来自眼睛的信息传输至大脑,而后者是为神经细胞提供支持和保护。然后,让细胞通过打印机喷头,看看打印出的细胞是否还存活。

 

据悉,研究人员使用的打印机喷头不到1毫米,因此有大量细胞因为沉积在喷墨液底部无法被“打印”出来,造成了损失。幸运的是,尽管经过高速喷射被弹出,被“打印”出的柔弱细胞膜仍旧存活着,而且很健康地在培养器中生长。

 

有望治疗失明症

 

报道称,这是3D打印技术首次成功打印出成熟的中枢神经系统细胞。这个突破可以引领在人类视网膜中发现大量细胞的人工组织移植,帮助治疗失明症。

 

这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为剑桥大学约翰范吉斯特脑部修复中心的基斯·马丁教授和芭芭拉·罗伯博士表示,科学家们希望有一天能为患有变性眼疾的人培养出视网膜组织。他们在一份新闻稿中说:“很多失明症的特点是视网膜中神经细胞的缺失,视网膜是一个精心组织结构,细胞之间的连接是精确安排的,这对于有效发挥视觉功能来说至关重要。”

 

打印人造组织?

 

两位研究人员已经有下一步的研究打算。他的目标是使用多喷嘴打印机制造出活性组织,这样不同类型的细胞便可以从不同的喷嘴最终同一时间打印出来。

 

“我们计划扩展这个研究,去打印视网膜的其他细胞和研究感光器官是否可以成功使用喷墨打印机打印出来。除此外,我们想要进一步开发我们的打印过程,以更好适应商业性,多喷嘴打印头。”马丁教授表示。(来源:广州日报)更多精彩请浏览:3D打印机:助少女神奇康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