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洗手日 正确洗手防止“病从口入”

vivi19| 2013-10-16 11:27:04
阅读()

每年的10月15日是全球洗手日。虽然洗手是每天都要重复好几遍的事情,可真正能做到正确洗手的又有多少?记者就此采访相关专家获悉,每次洗手最好用肥皂揉搓20秒左右,如果手部清洁不彻底,很容易感染呼吸道或者肠道疾病,小伙伴们,一起正确洗手吧。

 

暴露在外手部细菌不少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腹泻是世界儿童死亡的第二杀手,每年大约有200万儿童死于腹泻,其中有一半的儿童是因为没有养成用肥皂洗手的良好习惯而导致死亡。

 

“手部皮肤表面的细菌有两大类,一类是和人体共生的常驻菌,另一类则是因为接触外界物体而沾染的暂住菌,比如金色葡萄球菌。”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刘丁说,“我们说的洗手,就是要把暂住菌洗去。”

 

刘丁表示,手部皮肤长期暴露在外,缺少防护,因此成了细菌含量大的身体部位,如果不注意清洁,很容易引发呼吸道、肠道等疾病。

 

“比如一个人打喷嚏的时候是用手捂住口鼻,那么病菌就会直接喷到手上,如果不加以清洁,并和另外的人握手,那么致病菌就会传染给对方。”刘丁说道。

 

如何正确洗手? 20秒要搓够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不少人洗手的时候总是草草了事,甚至会出现那根指头脏了洗哪根的现象。对此,国家卫计委专家提供了如下正确的洗手方法:

 

1、打开水龙头,用流动水将手部充分浸湿后,将手移开水龙头,打上肥皂或洗手液。

 

2、掌心相对,手指并拢摩擦;手心对手背沿指缝搓擦;掌心相对沿指缝摩擦;握住大拇指旋转搓擦;弯曲指关节旋转搓擦;搓洗手腕交换进行。最后将手冲洗干净。

 

3、用肥皂持续搓揉20秒,丰富的泡沫可以破坏手上携带大量病菌的油脂和污垢。

 

市健康教育所专家也建议,考虑到平时家用的水龙头都不是感应龙头,手必会接触龙头柄,所以在最后清洗之前要捧清水冲洗龙头,防止二次污染。此外,用干燥的毛巾,或一次性纸巾。毛巾要选择干燥的,防止潮湿毛巾会滋生细菌、造成二次污染。(来源:华龙网)更多精彩请浏览:健康养生,从洗手好习惯做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