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感慨医药分开:减轻负担 赢了尊重

vivi19| 2013-10-15 13:47:01
阅读()

清晨9点,王铭(化名)走进了北京某三甲医院的大门。他来到自己位于三楼的办公室,走廊的长椅上已经坐着三四个正在等候的病人。

 

王铭打开电脑,对面坐着一个年轻的女孩。经检查,女孩略微有些咳嗽和低烧,可判断为上呼吸道感染。于是,王铭给女孩开了一盒痰咳净、一盒清热感冒颗粒,处方单上显示药费一共22.24元。随后,小王在一上午又陆续看了7个病人,开给每个病人的药费最多没有超多400元的。

 

午饭时间,王铭离开办公室,下楼经过医院大厅时,他发现原来有二三十人等候排队的收费窗口前,只零零星星排了两三个人。原来高峰期至少要等20分钟的取药窗口,现在的取药速度也明显加快了。“真好啊。”看着这一切,小王露出了微笑。

 

这一切,其实都归功于医药分开改革制度。所谓医药分开就是医治和用药分开,医只是医治,药不随医,降低医疗费用。目前,北京友谊医院、朝阳医院、同仁医院、天坛医院、积水潭医院已正式启动医药分开改革,取消挂号费和诊疗费,废止药品加成政策,药品实行进价销售,同时建立医事服务费制度,医事服务费定额纳入医保报销范围,配套推进财政投入机制、医保总额预付制、按病种分组付费等改革试点。

 

对此,王铭深有感触。“实行医药分开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和药品销售的利益链被切断,医院更加强调处方点评,有效避免了‘大处方’、滥用抗生素等情况。这些改革使患者的就医负担减轻了,同时身为医务人员,我感觉自己身上原来‘卖药’的标签被摘掉了,感到自己的医疗服务更加赢得患者和社会的尊重了!”

 

下午,王铭参加了科里组织的处方点评会。会上,大家对单张金额超过400元以及使用抗菌药物的处方实行点评。同时每个月底,医院会对销售金额、销售数量排序前20位的药品进行动态监控及超长预警,对销售金额排名前十位医师的处方进行专项点评。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医药分开对我们医务人员是种解放。以前递处方给患者时,如果处方上的药费比较高,总觉得患者看我的眼神都变得不信任了。那种眼神好像在说,不知你们这些医生从药费中捞取了多少好处。现在不同了,再也不用在意患者的眼光了。我的处方非常干净,上面药价无论多少,和我一点的利益关系都没有了!”王铭说起医药改革带给自己工作的变化,感慨万千。

 

目前实施的医药分开制度中,由于取消了药品1%-15%的加成,药品销售和医院没有直接利益关系,各个医院均开展处方点评及监督措施;新增的医事服务费按照梯度标准,普通医师42元、副主任医师60元、主任医师80元、知名专家100元,医保定额报销40元。

 

王铭说,通过这些措施,患者的就医行为更加理性了,挂专家号的相对减少,挂门诊普通号的增多,专家资源得到了更好地利用。

 

不光医务人员认可医药改革,老百姓也从医改中获取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在对五家试点医院的患者调查结果显示,86.7%的门诊患者认为,医事服务费的梯度设置是可接受的,因为报销40元,像普通门诊患者只需自付2元,自付费用明显下降;91%的患者对改革后试点医院提供的门诊服务和专家服务持满意态度,认为改革带来了减少排队时间,跟专家交流时间更长、沟通更充分等多个好处。

 

此外,改革后的试点医院普遍实施新的绩效考核办法,建立了以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患者满意度为核心的新绩效考核办法,新的绩效办法向医务人员倾斜,提高医务人员待遇,也调动了医务人员积极性。

 

王铭说,医务人员很支持改革,并积极参与其中。“相信医药分开改革会越来越完善,越走越远,最终造福全社会。”(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破除“以药补医”:医药分开怎么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