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增PM2.5再调查 粤菜最环保川菜湘菜油烟大

vivi19| 2013-10-15 14:06:33
阅读()

“中国人习惯的烹饪对PM2.5的贡献也不小”。近日,北京市外事办主任赵会民在接受采访中的这句话,引来了网友们的评论与吐槽,纷纷质疑这句话的科学性。

 

为了验证“中国式烹饪”对于PM2.5的影响,不少人进入厨房亲身实验,比较蒸、煮、炸等不同的烹饪方式对PM2.5数据的影响。结果发现,蒸、煮方式,产生的PM2.5并不多;而油炸、炒菜时,PM2.5迅速飙升8倍到近20倍,达到严重污染甚至爆表的级别。可见,虽然油烟对整个大气环境的“贡献”不大,但对于室内小环境来说,确实影响非常大;尤其是做湘菜和川菜时,油烟量明显高于做粤菜。

    烹饪方式PK

 

    炒、炸导致

 

    PM2.5“爆表”

测试人员选择煮玉米、蒸馒头、炸薯片和炒丝瓜四种烹饪方式对比发现,蒸煮对PM2.5的影响最小。煮玉米过程中PM2.5仅上升11微克/立方米。研究人员表示,这个数值还可以,对空气污染的影响甚至可以忽略不计。而蒸馒头的影响也不大,10分钟仅升21个数值。

 

与蒸煮对环境的“温和”影响相比,炒菜、油炸造成的影响简直惊人。一盘炒丝瓜,从葱姜蒜等放到加热的锅中开始,空气出现香味,监测仪的数值也迅速变化,最终显示为787微克/立方米。而这个数值如果参照空气质量指数的话,已经达到“爆表”的级别了。油炸的威力也不可小觑,仅仅几分钟,厨房内的PM2.5指数就能达到165微克/立方米,属于重度污染的水平。专家分析,这是由于油炸时不盖锅盖,油烟弥散到空气中所致。

    菜系PK

 

    湘菜川菜油烟大

 

    粤菜最少

有人对不同菜系烹饪时产生的油烟量进行了比较,发现湘菜的油烟浓度最高,粤菜最少。因为湘菜用油量大,火势猛,翻炒频繁,油烟的产生量就多。而粤菜都比较侧重清淡适口,烹饪时放的油不多,而且火势适中,翻炒力度缓和,油烟产生量也相对少。

 

“确实这样。”南京一家湘菜馆的厨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湘菜里不少菜式都要放热油爆炒,这样脆脆的口感才好。

 

江苏省营养学会公共营养师培训办公室主任颜晓东说,做湘菜和川菜,还经常要加辣椒、花椒等调料,自己熬辣油,熬出来的油确实香,但对于熬油的人来说,吸入的PM2.5量也必然惊人。因为油温至少会达到250℃,会产生大量PM2.5。因此建议厨师还是戴上口罩,减少对自己的健康伤害。

    车与菜PK

 

    炒白菜=汽车跑56公里?不好说

 

一项实验中对比了苦瓜炒鸡蛋、红烧鸡块、豆角炒肉、炒白菜、爆炒腰花、炒土豆丝和炒土豆片等7个菜产生的PM2.5,结果称,“产生PM2.5总量最高的是豆角炒肉,达494.21毫克,最少的是炒土豆丝,为115.18毫克。其中炒白菜产生的PM2.5为253.7毫克,根据国家标准,一辆国Ⅴ的汽车行驶1公里,产生的PM2.5为4.5毫克。也就是说,炒一盘白菜排放的PM2.5,就相当于一辆汽车行驶了56公里。”

 

不过有网友对这种说法产生了疑问,“PM2.5的数值单位都是微克/立方米,而不是毫克,1000微克等于1毫克。”该网友表示,“按照这个实验的所谓结果,做一盘豆角炒肉产生的PM2.5达到494210微克/立方米,这靠谱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