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烤”倒人 室内中暑也要人命

bobo| 2013-08-07 15:51:37
阅读()

许多人认为,只有在室外才会中暑。因为按理说室外的温度一般比室内高,室内的相对安全的。事实上,高温天气即使呆在室内,也有中暑的危险。今夏,上海、杭州等多地今夏出现非职业性中暑死亡患者,已有10余人,其中室内中暑患者占三成以上,多数为老年人。

 

 

老年人习惯了节俭的生活,子女上班了,在家里开空调太浪费了,因此,他们宁愿摇蒲扇或者开风扇也不愿意开空调。而老年人体质相对较弱,很在闷热的室内,容易出现中暑症状。

 

截至昨日,上海市疾控中心统计,今年夏天该市非职业性中暑死亡患者已有10余人,其中室内中暑患者占三成以上。死亡患者均为中老年人。而在杭州、长沙等高温肆虐的城市,连日来也出现了严重中暑(热射病)致死病例。

 

上海 不开空调多人重度中暑

 

记者了解到,在闵行区中心医院,有一位58岁的男子送进医院时出现呕吐、抽筋等症状,据这位中暑患者的工友回忆,当时他们并没有在烈日下暴晒,也没有进行繁重的体力劳动,他们在室内,但是没有空调,只有电扇。院方称,最近3天收治了4例这样的重度中暑患者,其中3例送医时已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最终宣告不治。目前还有2名患者生命垂危,正在抢救。

 

杭州 在家倒下时体温41.7℃

 

杭州也出现一例热射病患者。据钱江晚报报道,7月27日,59岁的杭州何女士被送到当地市一医院急诊科,诊断为热射病,体温高达41.7℃,导致全身多脏器衰竭。医生还开出了病危通知单,目前,何女士的生命依靠呼吸机和其他抢救设备维持。据了解,何女士没有出门,待在家里,没开空调,只用了电扇。但她有抑郁症,长期服药,而且有肾脏疾病,体质比普通人弱。

 

南京 首例热射病老患者不治

 

7月30日下午,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收治的南京首例“热射病”患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该名患者是一位60多岁老人,29日下午,在南京火车站广场附近草坪上休息,然后就不省人事。120将老人送至医院时,面色紫绀,心跳、呼吸都没了,测了下体温有42℃,最后确诊是热射病。虽然医生奋力抢救,可惜最终还是没能挽救患者的生命。

 

室内也会中暑 老年人别怕开空调

 

医生提醒,高热天气下,户外活动者、重体力劳动群体尤应注意预防热射病的发生。此外,还有很多年轻人,以为太阳下山后运动或户外劳作就没问题,其实放低了警惕性,一样可能导致中暑或热射病。

 

不是只有暴晒才会中暑,有时在室内也会中暑,尤其是体质虚弱或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中老年人,其自身体温调节功能差些、散热不好、出汗少、易引发中暑。现在一些老人,由于怕费电或是其他原因,常常家里有空调也不开,存在着中暑隐患,需要引起重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