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温高于35℃ 吹风扇没用

bobo| 2013-08-01 11:45:31
阅读()

近日,国内持续大范围高温,尤其是室内中暑的人越来越多,以老年人为主,因为老年人舍不得开空调。当室内温度高于35℃时,吹风扇已经达不到降温的效果了。据悉,在广州气温每升高1℃,65岁以上老年人的死亡增加3.7%,而持续一段高温(即热浪),可导致广州人群死亡增长4.8%。

 

 

热浪致人群死亡率增4.8%

 

据介绍,高温热浪对人体健康的威胁主要体现在,它往往在不知不觉中致人死亡,因此也被称为“沉默”的杀手。老年人、婴幼儿、孕妇、患有慢性疾病者和贫困人群最容易受高温热浪影响。

 

因此,由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院院长马文军带领团队,针对广州地区热浪对人群死亡率影响展开分析,研究表明,热浪可导致广州人群死亡率增加4.8%,其中患有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疾病的慢性病患者、女性、75岁以上的老年人的死亡率增加更加明显。“广州温度每升高1℃,65岁以上老年人的死亡增加3.7%。”马文军介绍,该团队选取了广东省10个县区2000人进行问卷调查。

 

粤居民对热浪风险认知较低

 

研究团队还进一步分析了夏天日温差(即昼夜温差)变化对人群死亡率的影响,研究表明,在广州如果夏天昼夜温差很小可以显著地增加死亡率,其中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死亡风险明显高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专家们还研究了夏天隔日温差对健康的影响,发现广州的夏天如果前后两日温度增加2.8℃,人群的死亡风险会增加9%,其中对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影响高达18%,远远高于对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7%。相对而言,温差下降4.1℃,则人群死亡风险下降10%。

 

尽管高温热浪对人体健康造成了显著的影响,但是广东省居民对高温热浪的健康风险认知比较低。在受调查的2000人中,只有38.5%的人认为热浪对健康影响较大,78.1%的听说过高温热浪预警,其中19.7%公众对预警信息很在意。

 

 

专家:室温高于35℃开风扇没作用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要尽量把外出活动的时间安排在清晨或傍晚。”疾控专家表示,市民户外活动时使用防晒霜,身着轻便、色浅、宽松的衣服、头戴宽沿帽;在户外工作的人,可以通过改变工作时间避免暴露于高温环境中,同时应增加休息时间,避免过于疲劳。同时避免剧烈运动,因为剧烈运动会激活身体能量,增加内部温度。

 

“如果室外温度过高建议不要开窗通风,室内温度高于35℃风扇就没有降温作用。”专家提醒,应注意观察自己及身边亲友的身体状况,对于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以及孤寡老年人群等应加强看护;如发现有中暑早期症状,应及时救治,以免病情加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