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油烟”成北京迅疾的PM2.5污染力量

奶茶| 2013-07-19 10:47:43
阅读()

PM2.5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而北京的PM2.5污染成我国最为严重的。PM2.5的危害有多大?PM2.5污染的来源主要有自然源和人为源两种,但危害较大的是后者。人为源包括固定源和流动源。固定源包括各种燃料燃烧源 ,如发电、冶金、石油、化学、纺织印染等各种工业过程、供热、烹调过程中燃煤与燃气或燃油排放的烟尘。流动源主要是各类交通工具在运行过程中使用燃料时向大气中排放的尾气。而调查显示:北京餐饮排放PM2.5快赶上机动车。可见,餐饮燃油排放的烟尘占相当大的比重。

 


 

今年元月,北京发生强霾过程,在对当时浓度极高的PM2.5的来源分析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等人也发现,强霾中京津冀地区餐饮排放占了PM2.5来源的6%,北京地区餐饮排放则占了PM2.5来源的13%。

 

油烟,是由固体颗粒、液体颗粒以及液体和固体颗粒悬浮于气体介质中形成的均匀分散体系,粒径在0.010-10微米之间,可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在专家看来,此前餐饮排放并未引发足够重视,但其危害并不可小视。

 

“从PM2.5来源分析来看,平均而言,餐饮排放占比7%-8%。但地区差异性很大,餐饮比较集中的地方比较高,比较稀疏的地方占比小。”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庚辰说。

 

今年元月,北京发生强霾过程,在对当时浓度极高的PM2.5的来源分析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等人也发现,强霾中京津冀地区餐饮排放占了PM2.5来源的6%,北京地区餐饮排放则占了PM2.5来源的13%。有数据显示,北京PM2.5来源中,机动车排放占20%左右,可见,北京的餐饮排放已快赶上机动车排放。

 

增速迅疾的污染力量

 

据权威统计资料,全国所有餐饮业总的营业额中,北京就占了12%,即全国“大吃大喝”每花掉100元,就有12元为北京消费的。

 

环保研究者则算了一笔背后的环境账。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胡敏的一项研究显示,2005年底,北京共有41000家注册餐饮企业,以目前最高允许排放浓度2.0毫克/立方米,所有注册餐饮企业全年会向北京的大气排放2157吨细粒子。

 

藏在身边的“杀手”

 

针对餐饮油烟排放污染,我国已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以及《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对于餐饮油烟排放都有明确规定:排放油烟的饮食业单位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证操作期间按要求运行;油烟经净化处理后必须达到浓度标准,油烟无组织排放视同超标。

 

“不能光看它的浓度以及对PM2.5的贡献率,更要看到它对PM2.5组分中有毒部分的贡献有多大。”王庚辰说,油烟中有苯类等已知突变致癌物,油烟气溶胶在空气中长时期悬浮,吸附了多种物质,会形成对人体危害更大的污染物。

 

他介绍,目前餐饮排放的有毒组分还处于研究中,环保部门检测的主要是浓度,真正PM2.5的化学组分,环保部门并未把其纳入到监管的业务范围内。但餐饮排放对PM2.5中有毒组分的贡献率,不能低估。

 

鼓励环保产业

 

王庚辰说,餐饮排放标准目前只有整体浓度,对某种物质如挥发性有机物等的排放,没有标准,尤其是有毒的、最主要的组分,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标准界定。

 

另一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缺乏油烟治理技术,即使餐馆安装了净化设备,黏稠的油烟堵在过滤器上,如果不清洗,同样会导致二次污染,故需专业环保公司等整套环保产业,“这点正是我国急缺的。”

 

他认为,政府在下决心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也应该以政策导向、产业鼓励等方式帮助餐馆解决油烟处理的后续服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