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的危害有多大?

xiaoke| 2011-12-23 14:36:58
阅读()

  前些天,北方多省市连续多天遭遇大雾天气,空气质量受到严峻考验。由此而导致的口罩脱销现象、“PM2.5”标准也被推上风口浪尖。自入冬以来,很多城市的空气质量都让人生畏,都市人好似生活在一个“毒气罐”中不敢大口呼吸。很多人不禁会问PM2.5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12月17日,在浙医二院举办的介入肺脏病学实用技术学习班上,记者遇到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广发,“PM2.5吗?你问对人了!”王广发的自信,不仅因为他来自PM2.5的重症地北京,更因为在这一概念于公众还很陌生的时候,他便有所涉足。

 

  那是奥运之年的北京,2008年。王广发和他的学生在北大第一医院的住院部楼顶安装了4通道空气采样器和空气质量监测仪,在北京奥运期间连续监测空气中PM2.5的浓度,实验组同时选择128名健康青年在此期间做4项指标的测试。

 

  试验显示,2008年8月较6月相比空气质量明显好转,PM 2. 5的浓度显著下降。并发现 空气污染物与人体激素水平的改变有相关性, 短期内改善空气质量对人体激素水平可能产生影响。

 

  “我们的试验表明,PM2.5会对呼吸系统造成影响”,王广发试验的结论显而易见,可能造成的危害包括呼吸道受刺激、咳嗽、呼吸困难、降低肺功能、加重哮喘、导致慢性支气管炎等。

 

  但是,危害远不止于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向媒体表示:“PM2.5对心血管、对神经系统、对其它都会有影响,不是单纯对呼吸系统。”

 

  目前认为,大气颗粒物可通过多种方式对心血管系统产生影响。进入呼吸系统的颗粒物可引起肺部和全身的氧化应激或炎症反应,激活凝血机制,削弱血管功能和增加动脉硬化;刺激肺部交感神经产生次级神经反射,改变自主神经反射等机制而导致心律不齐;还可引起血液成分的改变,并导致动脉血压升高。

 

  国内外的大量研究还证明,PM2.5升高到一定的浓度时,它的人群总死亡率、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都在升高,因为各国污染状态不一样,所以不同的国家增加程度也不一样。

 

  面对来势汹汹的PM2.5,“肺癌主因”烟草也似乎要退避三舍。根据卫生部门统计,虽然中国人吸烟程度近40年来并无明显变化,但肺癌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因而当PM2.5称为舆论焦点时,猜测随之而发:导致肺癌的罪魁祸首或许不是烟草,而是一直藏于无形的PM2.5?

 

  “只能说大气污染是肺癌的促进因素之一,是不是主要原因还有待考证。”王广发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王广发的试验并没有停止,对比结果显示,在奥运前、后,PM2.5的数值都明显升高,对测试者的影响也增强。“这表明,通过严格的控制,PM2.5的数值还是能够降低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