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病毒有限度人传人风险在增加?

小蕊| 2013-04-21 09:02:00
阅读()

    据了解,我国H7N9感染病例一直在增加,惹得各地公民惊慌和担心。但最令公民担心的是,新型禽流感H7N9会人传人吗?H7N9有限度人传人的概率大吗?对此,专家作出澄清:概率没增加。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向全港医生发信,称H7N9或可有限度人传人!是否确是如此?昨日,广东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并不认同这一观点,他认为目前人传人的概率并未增加。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传染病学会代表曾德贤指出,以往H5N1病毒多数只可让人体下呼吸道的细胞蛋白α-2,3辨识到,两者才能黏附在一起,但H7N9病毒因Q226QL位置出现基因变异,可让上呼吸道细胞蛋白α-2,6辨识而结合,病毒已可在上呼吸道繁殖,这与不少季节性流感病毒相似,故当人咳嗽时,病毒可由上呼吸道喷出而感染另一人,增加人传人机会。

 

  这是否意味着目前H7N9病毒人传人的风险在加大?

 

  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传染病防控所所长何剑峰并不认同。“与H5N1相比,H7N9确实更接近于实现人传人。但从现有的信息判断,H7N9禽流感病毒人传人的概率并没有增加,H7N9刚出现时就已经做了基因分析,对于人传人可能性的判断一直到现在都没有改变!”

 

  何剑峰认为,香港专家的这一看法没有透露出关于H7N9病毒的新信息,因此并不是一项新的研究成果,与既有世卫组织对于H7N9病毒人际传播能力的判断一致。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格雷戈里·哈特尔曾在本月3日表示,已经发现H7N9病毒出现变异,变得易于感染人体。

 

  有专家称,现在有近40%的H7N9禽流感患者没有明确的禽类接触史,因此急需找到其病毒感染来源。何剑峰表示,现在大家比较认同,H7N9病毒主要来源于禽类。“之所以出现四成没有明确禽类接触史的患者,与询问调查的局限性有关,可能患者自己曾经接触过禽类,但他并没有觉察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