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吃一口鸡的大伯是如何感染H7N9的?

vivi03| 2013-04-11 10:21:45
阅读()

    昨日,杭州又新增一名H7N9患者,但是据这位患者家属回忆,患者前些日子买回的鸡他一口没有吃,然而省疾控中心报告患者标本检测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这就奇怪了,为何吃了鸡肉的家人没有感染H7N9病毒,而偏偏一口没吃的患者却被感染了?




  家属回忆:去菜场买了只鸡,不过一口都没吃

  昨天下午,浙大一院负压病房,余杭的胡大伯正被送入里面治疗,陪同过来的儿子儿媳焦急地在外面徘徊。

  回忆起发病过程,儿子小胡仍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当时我们全家人都以为爸爸是老毛病胆囊炎又复发了,怎么也想不到是感染了新的疾病。”小胡心情有点沮丧地说,“我们那里,清明是一个大节日,每逢大节日都是要吃鸡的,而且都要烧成白斩鸡,全家人就爸爸没有吃,反而就他一人感染了。”

  事情发生在4月3日,胡大伯到家附近的菜场买了只鸡,早在这之前,胡大伯就感觉有点恶心,胃口不好,所以当天家里烧好鸡后,他一口也没有吃。

  “我们经常吃鸡,通常固定在一家摊位上买,吃了这么多次,从来没有出过事,这次真的想不明白了。”小胡说。

  4月5日和6日,胡大伯一直恶心,在当地社区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慢性胆囊炎发作,进行了针对性治疗,但是情况一直没有改善。4月8日,当地医院建议到浙医二院看看。

  “他来就诊的时候,也是来我们消化内科先看的,刚到医院时没有发烧,下午出现发热症状,达到了39摄氏度。我们消化内科医生马上建议他到发热门诊看病。”浙医二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刘进主任医生说。

  当时胡大伯一家有些想不明白,明明是胆囊炎,为什么要去看发热门诊?但是在医生的劝告下,他们还是去了。

  之前一直在基层医院治疗消化道疾病

  接下来的检查,越来越让胡大伯一家感到难以理解。医生不但量了体温,还询问他们是否接触过活禽,反复回忆后,小胡表示爸爸曾经去买过一只鸡。等到胡大伯白细胞检查报告出来后,医生要让他们拍个胸片。

  “胆囊和胸片有什么关系啊?”小胡和妻子都不理解,觉得医院是不是在乱检查。但是医生的态度很坚决,反复劝说,最终他们不情不愿地去检查了。

  结果很快出来,胡大伯肺部两叶都出现大片阴影。发热、白细胞低、肺部有阴影,三项指标引起医院高度重视,马上将患者呼吸标本送往疾控部门检测。

  前天下午,检查报告出来,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浙医二院马上请来省卫生厅专家组成员进行会诊,最终确认胡大伯是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者。

  整个过程不到24个小时,而在这之前,胡大伯一直在基层医疗机构治疗消化道疾病。

  “目前他的各项生命体征还比较平稳,不过两肺感染情况严重,是重症肺炎。4月9日早上,虽然最终的检查结果还没有出来,我们还是一边汇报,一边采取抗病毒治疗,用上了达菲。”刘主任说。

  昨天中午,结果出来,省卫生厅通报老胡为我省第六例H7N9禽流感患者。

  下午1点30分,浙医二院急救大楼紧急通道内,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头戴护目镜、身穿着隔离服、脚蹬白色橡胶靴,推着病床,一路快速地将老胡送上救护车。

  救护车一路拉响警报,从浙医二院正门出发,沿着马市街,进入浙大一院正门,老胡立即被送进负压病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