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病人更要警惕“重复癌”

vivi18| 2013-04-11 11:06:58
阅读()
  “重复癌”与通常癌症的转移及复发不同,它是指肌体同时或相继发生了两个或两个以上彼此无关系的原发性恶性肿瘤。根据癌肿是否同时发生,又可分为同时性多原发癌、异时性多原发癌。
 
 
  50多岁的陈先生一年前被诊断为“食道癌”,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后恢复良好,但今年4月底又被诊断同时患上了“肺癌”和“直肠癌”。在确定不是转移病灶后,陈先生在南京接受了“肺癌切除术”和“直肠癌根治术”,术后病情稳定,23日痊愈出院。
 
  让陈先生疑惑的是,自己身上怎么会先后出现3种癌?专家指出,患者得的其实是“重复癌”。与通常癌症的转移及复发不同,“重复癌”是指肌体同时或相继发生了两个或两个以上彼此无关系的原发性恶性肿瘤。
 
  出现“重复癌”是由于肿瘤发病的潜伏期较长,各种内外因素对肿瘤发病的刺激也有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显现,从而使不同类型、不同性质的恶性肿瘤可能在同一时段或不同时间表现出来。一般认为,导致“重复癌”的因素可能有遗传因素、内分泌因素、基因突变、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不良生活方式,如吸烟、酗酒、脂肪摄入过多、纤维素摄入过少等几种情况。
 
  专家还解释到,肿瘤病人患“重复癌”的几率要比正常人高11倍。在恶性肿瘤患者的预后随访中,若出现新的病灶,除了考虑转移复发外,还应想到“重复癌”的可能,以防漏诊或误诊。因此,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定期体检及随访观察,是预防“重复癌”的重要手段。除此之外,多吃一些可以增强抵抗力的食物或者产品,可以著增强人体免疫力,又能有效促进更多抗体产生,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有效降低肿瘤、癌症发病率的。增强人体免疫力吃什么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