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人“放生”困难重重

yuzuiming| 2013-03-21 15:52:36
阅读()

  身体出现问题我们就到医院去治疗,那么如果出现问题的是我们的精神呢?答案是:也到医院治疗,不过这个医院不是一般感冒发烧常去的常规医院,而是专治精神病人的精神病院。病治好了就可以出院了,然而精神病由于它的特殊,精神病人回归社会也困难重重。

 

  

 

 

  1、住院54年的女病人家属“只看过她4次”

 

  进入安康医院五病区(女病区)的活动室,六七十个病人像幼稚园里的小孩一样聚在一起,有的发出怪声、有的扮着鬼脸、有的做出怪相。

 

  “这个病人是在我们这里住得时间最长的,已经有50多年。”安康医院五病区的温护士长指着坐在活动室中间一名身材瘦小的女病人说。

 

  病人资料上记录:丁某某,1945年出生,1959年在萧山流浪、讨饭。

 

  “我13岁就进来了”,丁某还“清楚”地记得,当年在马路上晃荡时,有人将她送了过来。50多年过去了,医院院舍从茅草屋变成了大楼,医护人员走了一茬又一茬,院长也换了七八任,她却依然住在这里。

 

  “我父母死了,只有个姐姐,一共来看过我4次。”说话时,她口齿清晰,逻辑顺畅。如果不是频频做出各种怪样子,几乎无法看出她和正常人的差别。

 

  温护士长1990年就已进入医院工作。在她的记忆中,20多年来丁某的姐姐只来看过她一次,“也已经10多年了,当时是和她外甥一起来的,给了她30块钱,现在早已联系不上了”。温护士长说。

 

  “我现在已经无家可归了。”丁某用双手捂住脸对记者说。

 

  “还有几个病人,送进来时就无法说清家庭住址,也不知道自己姓什么,医院就用‘安’作为姓,给他们取了名字”。温护士长说。

 

  安康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尹盾告诉记者,有10多个无法联系上家属的病人,甚至将户口落在了医院,由院方为他们缴纳医疗保险,并承担下所有的生活费用,“不出意外,他们会一直住在医院,直到死去”。

 

  2、“精神病院还得带他们去看癌症”

 

  安康医院是一家二级甲等医院,按照相关规定,医技人员与患者配比要达到0.55:1以上,相当于每两个病人至少需要配一个医技术人员,而医院的现状是,100多个医技人员要看护近380个病人,远达不到0.55:1标准。

 

  人力的不足,会带来医疗质量和护理质量下降等问题。此外,医护人员工作压力加大,对病人的看护难度相应加大。

 

  安康医院医务科科长许本健说,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在于,当精神病人出现癌症等恶性疾病或者突发性疾病,安康医院因只有精神病专科的执业资格,而无法在本院对其实施治疗。

 

  “如果家属愿意接手,可以由他们暂时将病人带到外面的综合性医院治疗;但那些家属不管的病人,我们不能撒手不管,那就需要由院方作为监护人将他送到外面,住院期间,我们的医护人员跟随照料病人。”许本健说。

 

  前些年,安康医院有一名男性病人得了直肠癌,一开始病人表哥表嫂配合着送去外面医院治疗,治了几年之后,表哥表嫂年纪大了,家里的经济也难以支撑,家属于是不愿意再管。最后只能由安康医院的工作人员全程陪护治疗,直到他去世。医院每年在处理这样的病人时都会感到非常棘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