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油烟成产霾“主力”

cuteyy| 2013-02-01 10:28:00
阅读()

  一月份的郑州空气污染越发严重,几乎天天都遭遇雾霾天气,而调查发现,餐饮业油烟竟成产霾“主力”,其燃煤烟囱排放的污染量惊人。近日,河南将着手严控餐饮业油烟排放。

 


 

 

  电厂排放虽达标,烟尘仍是污染源

  冬季燃煤烟尘污染比重增加

 

  昨天,国家环保部通报1月31日部分城市空气质量情况,截至昨天上午10时,在过去的24小时内,郑州市的空气质量为五级,属重度污染。

 

  有细心读者统计,环保部发布的公开数字显示,同是1月份,郑州API达标(优、良)天数,前年是22天,去年是19天,今年则只有3天“良”。

 

  达标天数为何爆减?污染来自何处?昨天,郑州市环保局监测专家范相阁说,今年1月份的污染状况是多年以来罕见的。出现这样的天气,既有气象的原因,更是长期污染积累、集中爆发的结果。

 

  前不久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张瑞芹教授分析说,郑州大气污染中,燃煤烟尘、机动车尾气、建筑扬尘各占1/3。冬季,由于取暖需要,燃煤烟尘污染比重更大。

 

  燃煤烟尘排放,究竟是怎样的状况?

  燃煤烟尘占1/3冬季比重更大

 

  建筑扬尘

  占1/3

  机动车尾气

  占1/3

 

  电厂燃煤大户达标排放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环保局了解到,郑州市涉气(大气污染)企业中,有国控、省控企业20家(含省政府直管的巩义市),市控企业24家。其中,市区内有3家国控企业:新力电力有限公司、郑州泰祥热电公司、郑东新区热电公司。它们都是燃煤大户,其污染排放情况,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市环保局均可实时在线监测。

 

  昨日14时许,记者在郑州市环境监察大队环境监控科的监控电脑上看到,13时,郑州新力电力公司一号机组,脱硫后烟尘28.83(折算值,单位毫克/立方米,下同),二氧化硫148.5;郑东新区热电公司一号机组脱硫后烟尘28.31,二氧化硫105.8。

 

  按照国家规定,达标值是烟尘折算值为50毫克,二氧化硫折算值400毫克。

 

  这两家企业全部达标排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