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制药被爆污水污染严重

vivijk120| 2013-02-01 09:16:13
阅读()

  联邦制药拥有6家生产基地,其中以内蒙古制药公司规模最大,但是违规排污使有“塞外明珠”之称的乌梁素海严重污染。企业也确实有实际困难,保守估计一年治理污水费用需要1800万到5000万元,企业可能是无力承担。

 


 

  最保守估计,药厂一年处理废水的花费就至少在1800万元以上,实际数字更会超过5000万元

 

  1月14日,据报道,继去年年中被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简称“华北督查中心”)查出存在多项违规行为后,行业组织和媒体又发现,联邦制药的污染没有停止。媒体通过现场调查发现,“目前,联邦制药危废溶液已交予德正化工处理。”

 

  那么,德正化工是否获得了危险废物处理的资质?《国际金融报》记者昨日致电联邦制药相关负责人,但无人接听。

 

  去年6月,联邦制药违规排污致使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塞外明珠”——乌梁素海变成“尿盆”,引起社会强烈关注。专家当时就称,乌梁素海的自净能力有限,而联邦制药等企业排出的工业废水处理成本太高,再加上监管缺位,使企业和当地政府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

 

  华北督查中心日前再次发现,联邦制药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废苯乙酸溶液未按国家有关危险废物管理要求进行管理。调查发现,联邦制药危废溶液交予德正化工处理,并涉嫌违反环评法——新建沼气燃烧项目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四期年产12000吨6-APA工程项目超环评批复规模生产,其所排放的废水出现超标等。

 

  事实上,联邦制药屡被曝出存在环境污染问题,以内蒙古等地的生产基地最集中。但讽刺的是,联邦制药官网显示,联邦制药拥有6家生产基地,作为“医药中间体”生产基地的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是联邦制药集团投资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生产基地。环保投资为3.08亿元,“是国内同行业配置最完善、投资比例最高的处理系统,污水排放指标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业内人士昨日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近年来,由于药企环保不达标而导致停产,或企业违规排污导致环境污染严重的事件屡见报端。这是因为,制药行业本就存在原材料投入量大、产出比小,污染较严重的问题。

 

  该人士举例,以联邦制药内蒙古工厂估算,其每天大概会产生1万至1.5万吨化学需氧量指标(COD)在500以上的废水,每吨废水按标准须处理到COD60以下,才能排放。但每吨废水的处理成本大概需要5元至15元左右,最保守估计,药厂一年处理废水的花费就至少在1800万元以上,实际数字更会超过5000万元。考虑到当地政府的经济能力,完全负担比较困难。而如由药厂负担,又会吞噬掉很大一块利润,甚至赔本。

 

  现代社会,科技似乎很发达,但是科学却是变异人类的,首当其冲的就是环境污染问题。目前人类的温室效应等环境问题已经发展到人没有能力控制的地步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