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油腻劳累易诱发胆囊炎

flower| 2013-01-23 14:07:24
阅读()

 

  临近年关,工作和应酬接踵而来,由于过于劳累油腻催生出胆囊炎等疾病,还有一些其他的小毛病。对此,专家提醒,市民要悠着点儿,油腻劳累是诱发胆囊炎等疾病的主因。

 

  最近这段时间,准备做胆囊切除、胆结石手术的病人特别多。这类手术,时间自由、创伤也小,很多人都打算年前把毛病解决了,春节正好休息休息。

 

  但也有不少人,被年底的工作和应酬,硬生生地“催”出胆囊炎来的。

 

  今年五十出头的张先生,是一家公司的老板,各种事情总是亲力亲为。前两个月,为了应对各种检查、应酬,狠狠地忙了一阵,结果胆囊炎急性发作。

 

  张先生本来胆囊就不太好,平常一忙就会感到腹部隐隐作痛,自己吃两粒药就打发了,但这次情况有些不妙:不光痛,发烧,皮肤发黄,像变了个人似的。只好去杭州市一医院做手术了。

 

  “其实有30%的胆囊炎,可以终身不发作;像他这样,过度疲劳、饮食油腻,最容易引起胆囊疾病的发作。”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杨剑锋说,虽然技术越来越高,病人的痛苦可以越来越少,“但手术终归是手术,终归是一种创伤,还是尽量把身体搞好,少受这种罪。”

 

  本期钱报名医公开课上,市一医院消化科主任、主任医师张筱凤介绍了各种消化内镜治疗技术,也就是医生如何利用“钥匙孔”给病人做好手术的。这堂普及课,让那些一听手术就心慌的听众,也放宽了心。

 

  “但是,任何设备都不是万能的,最终目的只是降低治疗风险。”张筱凤说,要想少生消化道的毛病,还是绕不过注意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等话题。

 

  公开课笔记

 

  “钥匙孔”手术,三四天就能出院

 

  利用内镜技术,胆结石、胆管炎等疾病,都可以通过一两厘米的“钥匙孔”,用微创的方法解决,病人一般三四天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但是,任何治疗都有风险。微创,仍然有创伤,也伴随一定的并发症,它的发生率在5%~10%之间。虽然微创手术的并发症,一般比较轻微,大部分人都可以很快恢复,但是国外有机构做过统计,即使是微创手术,它也仍然有0.5%~1%的死亡率。

 

  老百姓可能有误解,以为从来没有出现过并发症,就意味着这个医生医术高明。如果手术数量本身少,并发症的概率当然也会小。所以即使是国际上最大牌的专家,也承认自己会有10%的并发症。

 

  医生应当感谢病人,是病人给了他们资源,给了他们很多临床经验,所以要用力回报病人,尽力做好每一台手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