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入棺前“复活” 如何鉴别假死与真死?

phoebe| 2013-01-23 16:57:17
阅读()

  2013年1月19日,湛江廉江市101岁高龄老人彭秀华突然“死亡”,家人见其闭目僵硬、没有呼吸、没有心跳,开始料理后事,结果次日下午3时,在“死”了近16小时后,这位老人却又神奇地“复活”过来。
  

湛江廉江市101岁高龄老人彭秀华入棺前“复活”


广西北流六楼村五保老人黎秀芬死后六天“复活”


  事实上,类似这种“死而复活”的事情也时有新闻。比如,在2012年2月17日,广西北流六楼村五保老人黎秀芬“过世”,村民把她的“遗体”放进棺材等待吉日下葬,没想到6天后竟发现她在厨房里煮粥。医学上,把这类“死而复生”的现象叫做假死状态。

 

  那么,什么叫假死状态?

 

  假死(apparentdeath):又称微弱死亡。是指人的循环、呼吸和脑的功能活动高度抑制,生命机能极度微弱,用一般临床检查方法已经检查不出生命指征,外表看来好像人已死亡,而实际上还活着的一种状态,经过积级救治,能暂时地或长期的复苏。
  
  深度昏迷,又称假死,是一种严重昏迷状态,病人像死一样。心跳和呼吸难以用人手测量,只能通过机器测量。由于呼吸、心跳等生命指征十分衰微,从表面看几乎完全和死人一样,如果不仔细检查,很容易当作误认为已经死亡;甚至将“尸体”处理或埋葬,只是其呼吸、心跳、脉搏、血压十分微弱,用一般方法查不出,这种状态称作假死。
  
  人们如何鉴别假死与真死?
  
  病人是真死还是假死,可以用下列简单的方法鉴别——
  
  1、用手指压迫病人的眼球,瞳孔变形,松开手指后,瞳孔能恢复的,说明病人没有死亡;
  
  2、用纤细的鸡毛放在病人鼻孔前,如果鸡毛飘动;或者用肥皂泡沫抹在病人鼻孔处,如果气泡有变化,说明病人有呼吸;
  
  3、用绳扎结病人手指,如指端出现青紫肿胀,说明病人有血液循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