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雾霾天气持续 呼吸道疾病患儿增多

flower| 2013-01-15 09:15:06
阅读()

 

  随着空气质量的恶化,阴霾天气现象出现增多,危害加重。近期我国不少地区把阴霾天气现象并入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由于雾霾天气的袭来,老人儿童呼吸道疾病增多。雾霾天易引发各类呼吸道疾病,市民要做好预防。

 

  近几日,持续的雾霾天气,使扬城各医院呼吸科旧病急发的病人增多,因大气环境污染造成的呼吸道疾病陡增。市疾控部门昨发布雾霾天相关疾病的预警提示,雾霾袭来,流感高发,市民应该及时注意预防。

 

  现象:雾霾天易引发各类呼吸道疾病

 

  昨天上午,在苏北医院门诊楼,呼吸内科诊室前排着长队,很多市民求诊呼吸道疾病。

 

  “我这咳嗽都5天了,吃了很多咳嗽药都没用,太难受了!”市民胡先生从5天前就咳嗽不止,一直在吃咳嗽药,可症状却一直没见缓解。经过医师检查,原来胡先生的咳嗽是大气中颗粒物造成的过敏,于是为他开了一些抗过敏药。

 

  苏北医院急诊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雾霾天气下,空气中大量污染物颗粒无法扩散,使得病毒和细菌更容易传播,这也是近几日雾霾天气下感冒、发烧、咳嗽患者增多的主要原因。记者昨从城区各医院呼吸科获悉,最近得流感的患者也较多,门诊量有了一定提升。“抵抗力较差的儿童和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心脏病患者和肺病患者是最容易受到雾霾天气影响的危险人群。”

 

  影响:PM2.5刺激并破坏气管黏膜

 

  “扬城这几天连续遭遇雾霾天气,PM2.5等微型颗粒物浓度高,颗粒悬浮物中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因此这种天气更易患流感。”昨日扬城相关呼吸科专家表示,PM2.5进入呼吸道,刺激并破坏气管黏膜,导致气管黏膜杀灭病毒、细菌和抵抗它们进入肺部组织的功能下降,气管黏膜的排毒功能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原本身体健康的人群可能会出现咳嗽、气管炎等症状。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则会造成肺部感染,引起气短、胸闷、喘憋等不适,出现急性加重反应。

 

  此外,由于雾霾中用来扩散大气污染物的“混合层高度”下降,只有200—300米,仅是日常的十分之一,造成大雾散不出去。据扬城相关呼吸科专家介绍,在这种情况下,大量诸如PM2.5之类的污染颗粒物和各类包括流感病毒在内的病毒在大气中积聚,扬城市民呼吸时更易遭受颗粒物或病毒的侵害。

 

  提醒:近期扬城散发乙型、甲3型流感

 

  针对这一情况,昨天市疾控部门发布雾霾天相关疾病预警,提示遇到雾霾天气,老年人、儿童,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患者,以及支气管哮喘、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雾霾天流感更容易传染,市民应提高防范。

 

  那么近期扬城应该注意哪些流感呢?市疾控部门向记者介绍,根据最近扬城流感哨点医院监测,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初以来,扬城流感呈散发态势,流感类型多属乙型、甲3型。记者对比此前数据发现,这与前段时间扬城流感监测数据有所区别,去年上半年扬城主要流行乙型流感,去年10月前后,以甲3型流感为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