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小小感冒会诱使慢阻肺急性加重

flower| 2012-11-14 09:57:32
阅读()

 

  近期冷空气降临,不少人不注意防寒保暖,导致出现头痛、鼻塞等症状发生。人们受凉继发细菌感染,由于忽视和不在意,导致感冒诱发慢阻肺疾病的发生。

 

  挂着鼻涕的小朋友,戴着口罩的年轻人,裹得严严实实的老年人……昨天,杭州市三医院呼吸内科举行了一场大型义诊宣教活动,几乎把各个年龄段的病人都吸引了过来。而这些病人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常见的呼吸道感染,还有一类是比较严重的慢性阻塞性肺炎发作。

 

  “近段时间以来,冷空气一波接着一波,天气骤然变冷,使得人体气道对环境一下子适应不了,所以患呼吸道疾病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总数增加了近两成。”杭州市三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黄美健说。

 

  忽视头痛、鼻塞,受凉继发细菌感染

 

  小严个头高大,身材健壮,在外人看来是个不折不扣的“猛男”。可昨天,他也戴着口罩,挤在呼吸内科义诊的大军里。

 

  “上周末,我跟前几天一样,穿着一件衬衫和一件薄西装出门了。在家感觉不出外面的温度,出门时一阵冷风吹来,这股寒意直往身体里灌,结果就着凉了。”小严边说边裹紧了外套。

 

  起初的症状只是有点头痛、鼻塞而已,小严凭感觉,认为向来强健的身体一定扛得过去。没想到的,接下来天气越来越凉,昏昏沉沉扛了两天以后,他还出现了咳嗽、咳痰、发烧的症状。昨天早上,他再也坚持不下去了,只能乖乖到医院就诊。

 

  “又是个不懂得照顾自己的年轻人。”听了小严的讲述后,黄主任感叹不已,最近一段时间接触了不少像他这样的患者。

 

  黄主任说,在前期头晕、鼻塞的时候,只是简单受了凉,这个时候如果能多喝水,避免劳累,泡点治感冒的中成药喝喝,病情很快就会好转。可不少人,以为感冒是小毛病,挺挺就过去了,结果让受凉虚弱的身体继发细菌感染,病情改变且加重,不得不到医院用抗生素治疗。

 

  更有甚者,等到细菌感染时还不引起重视,最后让病情进一步发展成肺炎,到了需要住院治疗的地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