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每天5小时生物钟睡眠不可少

flower| 2012-09-14 11:09:47
阅读()

  近日,“每天睡觉超过8个小时死得快”引发人们对睡眠长短的关注,人每天到底睡多个小时才合适呢?专家称,5小时的生物钟睡眠不可少,成人每天睡6~8小时为宜。

 

 

  近日,一个题为《每天睡觉超过8小时死得更快?》的帖子在微博上被疯狂转发,令不少“嗜睡”者和坚持“8小时睡眠”者忧心忡忡。

 

  医学专家表示,这一论断过于绝对,但有一定合理性,因为睡眠过多和过少都不利于健康。我国中青年猝死率提高,绝大多数都是因为睡眠不足所致。一般而言,成年人每天睡6~8小时为宜,尤其重要的是,一定要保证5小时的生物钟睡眠。

 

  传闻:睡够8小时反倒死得早

 

  这个在网站和微博流传甚广的帖子称,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药学院和美国癌症学会,花6年时间对100万名年龄介于30岁和102岁的研究对象进行的研究发现,每天睡六七个小时的人,比睡眠时间超过8小时或少于4小时的人死亡率要低很多,其中每天睡7小时的人死亡率最低,而即使是只睡5小时的人,死亡率也低于睡够8小时的人。

 

  帖子写道:研究人员解释说,这是因为睡眠过久,缩短了接触阳光的时间,体温也会因为身体长时间不活跃而变得过低,从而分泌大量促进睡眠的褪黑素,让人在接下来的一天昏昏欲睡。而这种昏昏欲睡又会妨碍晚上进入深层睡眠。

 

  对于这一说法,很多网友都表示“凌乱了”。

 

  个体有差异,有的人需要睡比较长时间,有的人前一天睡得少,第二天照样精力充沛,因此睡多长时间才最好并无定论。

 

  澄清:选取样本 或存问题

 

  那睡8个小时是不是真的一定会比睡7个小时的人死得早呢?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周伯荣认为,这个结论过于绝对。他猜测,研究者在选取样本时,有可能把一些本身就有睡眠病态、疾病的病人纳入了。

 

  但周伯荣也表示,研究结果也有一定道理。因为“一个人的荷尔蒙决定了睡眠周期。”他说,有的人只需睡5个小时就能精力充沛地继续工作,这反映了他的基因素质天生就好。“一个只睡5个小时就能保持旺盛精力的人,肯定要比需要睡8个小时才能保持旺盛精力的人身体好。”他说,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前者比后者更健康,“那当然要活得长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