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疽病可防可治 人传人几率低

flower| 2012-08-16 14:27:18
阅读()

 

  近日,炭疽病出现在辽宁江苏等地,引起市民恐慌。对此,专家表示炭疽病人传人几率低,只要不吃生肉或者来源不明的他、肉类可预防。那么日常我们该如何预防炭疽病的发生呢?

 

  8月13日,辽宁省沈阳等地传出皮肤炭疽病疫情,目前已确认有7人发病。事实上,这已是十日之内发生的第二拨疫情,8月3日,江苏省连云港便发现了2例皮肤炭疽病例,有5人因出现了不典型症状,正被当地疾控部门密切观察。

 

  一时之间,皮肤炭疽病成为了网络搜索的热点词汇,关注者众。两张皮肤炭疽病患者“惨不忍睹”的局部照片,出现在大大小小的网站上,被数不胜数的网友浏览,这两张照片也因此“见识了”网友各种惊讶、恐慌、恶心的表情。在这些复杂的表情背后,蕴含着人们心中一连串的问号:炭疽病到底是什么病?人是怎么感染上炭疽病的?有没有突然爆发的风险?应该如何预防?记者邀请相关医学专家对此进行解答。

 

  什么原因致病的?

 

  炭疽病主要是因牛、羊、骡、骆驼等食草动物接触土生芽孢而感染所导致的疾病,人类因直接或间接接触病畜和染菌的皮、毛、肉、骨粉等均可发生感染。

 

  根据江苏省连云港卫生局的通报,村民或是因接触了病牛而感染上皮肤炭疽病。通报称,7月25日早晨,一辆从外省来的运牛车抵达赣榆县赣马镇半路村,当地村民在卸牛过程中发现一头病牛,将其宰杀。之后,参与屠宰的有7人陆续出现局部皮肤肿胀等症状。8月3日,当地医院确诊其中两名村民感染皮肤炭疽病,另5人症状不典型,被列为医学观察对象。

 

  而在此后发生的辽宁7人感染炭疽病事件中,也有牲畜的影子。当地疾控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经调查,7名患者均从事了牲畜的宰杀、运输、加工等相关工作。两起发生在不同省份的炭疽病疫情,都将矛头指向了同一个传染源——牲畜。

 

  “如果牲畜身上带有炭疽杆菌,人只要与其进行接触,被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大。”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公共卫生专业博士陈祖辉表示,炭疽病主要是因牛、羊、骡、骆驼等食草动物接触土生芽孢而感染所导致的疾病,人类因直接或间接接触病畜和染菌的皮、毛、肉、骨粉等均可发生感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