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院发布“长寿健康食谱”引发质疑

jswei69| 2012-06-05 16:46:25
阅读()

  每个人都想长寿,饮食是长寿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是事实上,我们并不能按照一些食谱来进行健康养生,因为我们总是很忙。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养生呢?

 

  最近,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人健康长寿参考食谱”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震动。该食谱建议,国人每天要吃“六两粮食四两肉,六两蔬菜一两油,一两鸡蛋二两鱼,半斤水果一斤奶”。

 

  对于如此“丰盛”的食谱,不少营养专家表示,这份高能量、高脂肪、高蛋白、少蔬菜的食谱如果得到推广,中国人非但不能长寿,还可能让慢性病发病率猛增。

 

  “长寿食谱”据称参考10国数据

 

  这个备受争议的食谱出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曾公开表示,《报告》分析了世界上131个国家从1700年至目前的现代化进程,被热议的“长寿食谱”出自“农业现代化研究”部分。

 

  为了计算中国人均营养水平,有关人员对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营养统计数据进行了分析,借鉴了世界农业现代化和国家现代化的历史经验,并适度考虑中国人的特点,推导出了《报告》里的结论。

 

  《报告》推荐了健康长寿的人均每天营养标准。具体为,人均营养供应3300千卡,其中植物营养2300千卡,动物营养1000千卡,动物营养占30%;蛋白质100克,脂肪150克。根据年龄和性别差异,不同人的营养标准可以有所调整。

 

  《报告》同时还推荐了健康长寿的参考食谱。简单地说,六两粮食四两肉,六两蔬菜一两油(植物油),一两鸡蛋二两鱼,半斤水果一斤奶。不同家庭可以根据家庭结构,调整自己的食谱。

 

  据了解,“长寿食谱”的主要参考依据为2008年世界上平均预期寿命最长国家的经验值,包括日本、瑞士、澳大利亚、意大利、法国、瑞典等10个国家,其平均预期寿命均超过80岁。

 

  何传启表示,由于中国各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同地区和不同收入水平的家庭可以有所区别。比如,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居民消费可以直接参考这个食谱;发展水平稍差的地区,可以借鉴这个食谱;西部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可以有选择地参考这个食谱。

 

  高热量高营养引发争议

 

  对此,很多营养学家并不认可,质疑的焦点在于:食谱建议的热量太高和动物营养过多,不利于大部分人的身体健康。

 

  中国营养学会致电本报健康周刊表示,《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建议,成人每日能量推荐摄入量为2100—2400千卡,蛋白质65—75克,脂肪占能量的20%—30%。卫生部发布的营养与健康调查显示,我国居民平均每天能量摄入为2250千卡、蛋白质66克、脂肪76克,脂肪供能比达到了29.6%。可见我国居民的总热量、蛋白质摄入量已达到或接近建议标准,而脂肪供能的比例也接近了30%的上限。显然,按照《报告》所推荐的食谱,3300千卡的热量以及蛋白质、脂肪等的摄入量会大大超标。

 

  “过多能量摄入,直接的影响就是增肥。这个推荐量最大的‘优点’是促进全民加大食量,促进购物和经济发展。”哈佛大学营养流行病博士、弗吉尼亚医学院助理教授宁毅一针见血地批评道:“这是个以健康为目的的营养指南是促肥胖,促‘三高’吗?”

 

  中国营养学会指出,目前中国人肥胖状况不容乐观,2010年慢性病监测结果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9.7%;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30.6%,肥胖率12.0%,比2002年分别增加了34%和69%。因膳食不均衡导致的营养不良、能量过剩才是目前最突出的健康问题,中国社会由此已经进入了慢性病高发期。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程义勇表示,该食谱的最大问题是缺乏科学证据,违背了营养学界提倡的平衡膳食原则,脱离了中国居民目前的实际饮食情况。“如果他提出的高能量、高脂肪、高蛋白食谱得到推广,势必引起中国居民的膳食相关慢性病更快增加。”

 

  吃什么影响国民整体健康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无论在哪个国家,平均每人每天吃什么食物,数量多少,都是关系到一个国家国计民生和营养供应的关键问题。这个数量比例,叫做“食物结构”。只要看看食物结构有什么不同,就能大致推测出这个国家的国民是个什么状态。

 

  如果动物食品多,油多糖多,就能推测出这个国家的国民通常比较胖,主要的麻烦是心脏病糖尿病之类慢性病;如果粮食比例特别大,绝大部分是素食品,鱼肉蛋都少,烹调油很少,那么主要的麻烦往往是蛋白质不足、维生素A不够、贫血、缺锌之类营养不良问题;如果荤素比例协调,食物品种多样,油糖不过量,那么就能推测出这个国家的国民健康寿命较长,各种疾病都相对较少,肥胖率也不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