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惊现器官移植“万能供者”

xiaoke| 2012-06-05 17:07:23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一般我们认为“熊猫血”已经是非常罕见的血型了。近日,山东聊城一名41岁男子的身上惊现“熊猫血中的熊猫血”。专家指出该“血型”人作为供者,其器官移植成功率远高于其他人群。

 

  4日,记者从聊城市中心血站血型室获悉,他们从聊城一名41岁献血者的血液中发现了一种极为罕见的血型基因——A204血型等位基因,这种“血型”十分罕见,可以说是“熊猫血中的熊猫血”,是全球首次在黄种人身上发现。该“血型”人作为供者,其器官移植成功率远高于其他人群。

 

  聊城市中心血站血型室工作人员介绍,2011年,血站工作人员从4500多例献血者的血液中筛选出了62例A2亚型基因,又提取这62例献血者的DNA,经过基因分型发现其中一例疑似为A204,经基因测序,确认其基因型为A204。

 

  工作人员介绍,今年5月15日,血站把研究结果上报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信息研究所,经过检索,证实该基因仅在白色人种中有个例报道,这是在国际上黄种人中发现的首例A204血型等位基因。

 

  聊城市中心血站血型室主任杜振军介绍,截至目前,全球公开报道的A2等位基因共有13种,在我国以A205和A201为主,偶见A208和A213报道,且均为单碱基突变或缺失。A204是多个碱基突变形成的,据报道为B201和O1v两个基因杂交而成,并且可以遗传给下一代。

 

  工作人员介绍,携带A204血型等位基因的献血者是茌平县人,41岁,经过调查研究,发现该献血者的母亲也携带A204血型等位基因,但由于是A204和A102的杂合子,ABO血型表现为A型,献血者的两个孩子均没有遗传A204血型等位基因,而是遗传了这名献血者的另一条染色体的O基因。

 

  血站血型室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血型”十分罕见,A2亚型作为供者时,其器官移植成功率远远高于其他血型的供者,有“万能供者”之称,所以研究A2亚型基因多态性,对器官移植意义重大,对于研究人类血型遗传学、人类的变迁及血型基因库的建立等有重要意义。

 

  血站血型室工作人员表示,移植排斥是成功移植的最大障碍,其本质是一种受体对供体特异性的免疫反应,由于A2亚型红细胞抗原表达强度较低,因此A2亚型作为器官的供体治疗效果相对较好,但汉族人中A2亚型所占比例很小。根据医学临床记载的移植案例,证实A2亚型作为供体时,可以减少受体发生急性排斥的危险,减少受体对免疫抑制药物的依赖。

 

  健康小知识: 一般来说,熊猫血就非常稀有了,只占人口比例的1-3%。左右,A204这种血型只占熊猫血的三分之一左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