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孩子厌食症,得从细节做起

xiaoke| 2012-02-09 09:52:52
阅读()

  厌食症是小儿常见的病症,诱因大致分为两种,即疾病因素和非疾病因素。由疾病引起的厌食症通常在疾病痊愈后也会自动消失,而非疾病引起的厌食症则要复杂得多。有数据显示,7岁以内的厌食症患儿中,仅有不到20%的儿童是因为疾病造成的,而超过80%的患儿都是因为食物结构不合理、饮食习惯不良以及锌缺乏所致。

 

 

  从以下八个方面入手,可有效预防、治疗小儿厌食症:

 

  1、按时进餐,少吃零食。小儿正餐包括早餐、中餐、午后点心和晚餐,三餐一点形成规律,消化系统才能正常地工作。不让孩子吃零食是不可行的,但是零食吃得多是不可以的。

 

  2、合理搭配饮食。小儿生长发育需要均衡的营养,特别是被称为“生命之花”的锌这样的微量元素。多吃鱿鱼、牡蛎、猪肝、坚果类等富锌食物有利于摄入锌。建议平时可以合理地服用一些补锌制剂,如新稀宝牌锌硒宝,安全无副作用,对预防及改善厌食症大有裨益。

 

  3、控制冷饮和甜食。冷饮和甜食孩子都爱吃,但这两类食品均影响食欲。中医认为冷饮损伤脾胃,西医认为会降低消化道功能,影响消化液的分泌。甜食吃得过多也会碍胃。这两类食品饱腹作用强,影响吃正餐,所以要有节制。

 

  4、预防挑食和偏食,偏食挑食是厌食症的带路人。挑食和偏食影响小儿从多种食物中摄取机体所需要的营养,对身体十分不利。首先父母不要把自己的偏食带给孩子,避免当着孩子面说自己不喜欢吃什么,也不要强迫孩子吃当时不爱吃的饭菜。其次孩子喜欢吃的饭菜要适当地限制,防止过食损伤脾胃。还有要经常变换饭菜花样,使孩子有新鲜感,提高他们的食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