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食症的多重症状

xiaoke| 2012-02-09 09:53:50
阅读()

  厌食症,顾名思义就是一种不喜欢进食的病症。患者一般体重逐渐减轻,降到原体重的75%甚至是50%,女性同时还可能出现闭经。虽然厌食症患者“衣带渐宽终不悔”,但是体力却并不见得会有所下降,女性虽然闭经但是阴毛不脱。

  

 

  有些人虽然食欲好,但东西吃不了多少就觉得胃部饱胀不适而中止进食,也是厌食症的体现;有些厌食症患者对食物并无“偏见”,但是肚子却总感觉不到饿。如果强迫进食,则会诱发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除厌食症的症状外,患者还可有其他神经官能症的症状,如癔症球、上腹饱胀不适、不能解释的疲劳、没有性欲以及失眠等。

 

  1、厌食症患者多有饥饿的感觉,但却强迫自己不进食。他们善于研究食物的营养、热量;隐藏或故意浪费食物。大约50%的厌食症者伴贪食症,暴食后又自己诱吐、服减肥药、泻药等,或者大运动量活动,唯恐自己体重增加,从而导致水电解质紊乱(低血钾、低血钠等)和酸硷平衡失调(代谢性硷中毒)。

 

  2、心脏功能下降,心率缓慢、血压下降、心率失常,导致猝死;心血流量降低,脑血管供血不足,易造成晕厥。

 

  3、女性多月经减少或停止,男女都有性欲缺乏。

 

  4、体重明显下降,出现水肿;体内激素水平异常,造成毛发细疏或体毛过多等。

 

  5、患者常伴有性格改变,如抑郁、焦虑、喜怒无常、强迫或反复做某件事;常说谎、隐瞒其进食习惯等。

 

  了解了厌食症的症状,那么,诱发厌食症的因素又有哪些呢?我们知道,天气、药物、饮食习惯、微量元素锌的缺乏都可造成厌食症,其中以锌的缺乏最为常见。

 

  锌是人体内重要的微量元素,它广泛地参与人体内的各种生理功能,如提高免疫力、促进生长以及智力发育、促进伤口愈合、维持正常的视觉和味觉系统。机体缺锌则会导致免疫力下降、生长发育缓慢、伤口难以愈合、出现夜盲症、偏食、厌食、异食等。因而,合理地补锌往往能使厌食症等得到很好的改善。

 

  补锌可以通过多吃富锌食物,如动物肝脏、鱿鱼、牡蛎、核桃、花生等得以实现;也可以服用补锌制剂,如新稀宝牌锌硒宝片,它属于蛋白锌,吸收好、活性高、见效快。

 

  厌食症是孩子成长的天敌、是人们健康的杀手,因此,预防、治疗厌食症是我们必须要打好的一场保卫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