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证无用,我们的血哪去了?

jswei69| 2011-09-14 13:41:42
阅读()

我国似乎和 “荒”颇为有缘,当年西北闹人荒的时候,党得伟大领袖令旗一挥,百万大军进驻新疆,立刻解决了西北人荒问题;当人民闹饥荒的时候,袁隆平横空出世,不仅解决了政府的危机,还解决了民众的饥荒;而当我们闹油荒的时候,地沟油的喷薄而出,让很多地方政府眉开眼笑了;而如今,我们又闹了血荒,只不过,这一次,就算献再多的血,貌似也无法解决血荒的问题了。

 

昨日上午,南京一位女网友发微博称,朋友母亲生病,从外地来宁就医,结果发现急需进行胃切除手术,术前病人还需输血。但手术前医院却要求,因季节性血荒,目前血库告急,病人如要手术,其家人必须先到血站献血,然后凭病人家属献血证明,才能去血站领取手术用血。“可是我朋友身体本身不好,无法献血,其生重病的母亲再不手术便会耽误治疗。”

 

无奈之下,她便微博寻找好心人代献,帮助她的朋友填一张医院开出的献血表格。昨天上午,这位女网友仍在不停微博求助。她的求助微博很快被多人转发,一位大学生热心小伙,主动作为病人亲友填好了献血表,并献出了400毫升血。

 

昨天,也有不少已经义务献血的市民发出疑问,之前家里有人参与献过血,且有献血证,家人生病需要手术用血,是否可以拥有用血优先权?

 

而已经拥有多本献血证的王女士则当即表示:“就算你有献血证,家属生病也没有用血优先权。”王女士说,她曾经参加过义务献血,也一直以为她义务献血后,直系亲属需要用血就可以免费。但她就遇到过父亲生病住院需要手术输血,结果医院要求她仍需再次义务献血,而且填表格必须要注明所献血液是先给她父亲的,等最后拿到互助献血证,医院才能保障她父亲手术用血。

 

对此,南京另外一家医院的王姓医生证实说,因目前面临血荒,血液非常吃紧,仅凭患者家属以前献血证,确实无法享受用血优先权。

 

其实这位医生的下半句话没敢说出来:“只有那些躺在贵重病房里的人才能享受献血优先权,你们普通百姓只能等又多余血了献血证才有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血荒 献血证 献血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