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8
第48期

长假结束,节后“综合症”来袭

导语:假期太短暂,现实总是太骨感。回到工作岗位的第一天,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假期综合症来袭”、“不想上班”、“很难进入工作模式”。假期里,很多人从繁忙的工作中解脱出来,通宵玩乐、外出旅游、天天睡懒觉等等,正常的作息完全被打乱。由于假期生活不规律,“节后综合症”也应运而生,节后上班成为白领们最焦虑的事情。
1

一、节后综合症 上班没激情

“节日期间,不少市民每晚都是凌晨两三点才睡,然后睡到第二天下午才醒。上班了,却调不回工作的状态,甚至把假期里这几天的疲劳劲都积攒到这一刻爆发了,在这之前从没觉得这么累过。更有的网友称自己在假期后第二天上班,人在办公室里也没法提起精神工作,感觉反应迟钝、效率低下,对长假过后重新回归到工作当中很不适应。

 

网友小郭称:“好不容易放个长假,我回家探亲了,路程比较远,往返途中舟车劳顿,搞得自己很疲惫。”据了解,市民小郭是一名媒体从业者,从老家回到工作单位上班第一天就感觉疲惫不堪,四肢无力,脑子里昏昏沉沉的,再加上来回开车长途跋涉,感觉非常疲惫。

 

在网上调查中小编了解到,不少上班族也有同样的困扰,长假期间都在尽情放松玩乐,现在马上要上班,即使心理上接受了,生理上也没能完全调整过来,普遍提不起精神,难以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纷纷吐槽表示不想上班。

 

解决办法:

 

出现这种现象是由于假期里作息不规律,体力性疲劳过度引起,可以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营养得到解除;脑力性疲劳原因多是长时间用脑,大量消耗能量导致大脑血液和氧供应不足,削弱了脑细胞的正常功能,集中表现为头昏脑胀、失眠多梦等,缓解的方式是让大脑放松休息,可轻轻按摩头部、散步闲逛或做其他小事分分心、听听音乐等。

2

二、节后综合症 恐惧“返工”

经过连续几天的吃喝玩乐,好多人在上班前就出现了焦虑、郁闷、烦躁等情绪,甚至对上班怀有恐惧心理,希望每天都可以像假期一样,自己能自由地支配时间,甚至有不少网友在微博上调侃“待徐峥、张卫健等长发及腰,假期才结束可好“。“不想上班”的情绪极其普遍。而上班头几天则往往效率较低,神经系统不够兴奋,昏昏欲睡,做事易出差错,一下子难以适应快节奏的工作方式。

 

每年年后上班第一天,都会让上班族显得一脸的无奈和痛苦。春节虽过去不久,但是总感觉对工作倦怠、提不起精神,甚至还觉得浑身不舒服,不管是企事业单位,还是大小公司,都不乏这些“年后综合征”的“感染者”,仍处在“过年”的心理状态。

 

解决办法:

 

上班族应尽快停止各种应酬,抓紧时间自我调节,规律睡眠、饮食,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做出相应的调整,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

 

一旦出现紧张、忧虑、厌倦工作的不良心态,也不要着急,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茶、咖啡提神,也可以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想象好似随着吐故纳新,紧张也离开了身体;中午小憩一会儿,晚上争取早睡。

3

三、节后综合症 神经性厌食

都说每逢佳节胖三斤,过节往往出现一天不停嘴的现象,大鱼大肉吃多了,就容易撑着,不仅出现肥胖的现象还会引起神经性厌食。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四处拜年,饮食起居没规律,导致人们原本正常的饮食规律被打破,影响脾胃的健康。

 

由于春节期间,每天吃的菜种类多,品种杂,人们会暴饮暴食,高脂、高热的油腻食物吃得太多,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胃肠蠕动功能减弱,消化液供给不足,自然出现吃嘛嘛不香的局面。

 

解决办法:

 

这时候建议大家多吃些易消化的食品,多吃新鲜水果、蔬菜。适当控制零食,以缓解身体疲惫感。

 

对患有神经性厌食的人,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让塞满鱼肉的肠胃也歇歇。

 

最佳的方法是参加一项自己喜欢的运动,如轻快的步行、慢跑、跳舞、伸展等,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胃口也会调整到正常状态上来。

结语
长假已经过去,虽有诸多不舍但是也要尽快从假期中回到正常轨道里,然而要想根治“节后综合征”这一“流行病”,目前唯一的方法还在于自己首先要端正进取的心态,不能把这种非正常的“临床表现”视为正常而放纵自我,而是要主动增加责任感、紧迫感,这才是最好的良方。端正自己的态度,一年之际在于春,我们也要收拾好心情,为自己的理想继续奋斗。
往期专题回顾more >>
原创声明
第三只眼栏目专题,为微微健康网原创作品,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策划团队

黄晓珺
微微健康网编辑,第三只眼专栏策划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