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6
第46期

网购假货超四成,消费者很受伤!

导语:2014年天猫双十一单日成交总额571亿元,创下了中国电商的记录。在辉煌的数字背后,是网上假货猖獗的隐忧和高居不下的退货率。而媒体本月23日报道,工商总局抽检显示,网购商品非正品率高达四成,以商品品类论,手机行业正品率最低,仅为28.57%;以平台论,淘宝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网购假货横行,消费者连呼伤不起!
1

一、网购商品超四成属假货,消费者伤不起

工商总局:网购商品超4成非正品 淘宝假货最多

 

随着互联网发展,网购已经成为众多消费者选择。虽然网购品类丰富、价格便宜、方便快捷,但网上假货泛滥、正品率低的问题也随着愈发严重。

 

2014年8月到10月,工商总局网监司开展的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活动显示,网购商品非正品率高达四成,其中手机行业正品率仅为28.57%,服装和化妆品行业正品率同为66.67%。以平台而论,淘宝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其中手机行业假货、翻新产品、山寨产品等伪劣产品现象比较严重;其他儿童玩具、润滑油、服装、化妆品的网购均有假冒伪劣现象。

 

你以为只是价格便宜才有假货吗?电商平台奢侈品也是假货成灾!

 

去年七月,腾讯科技暗访曝光了“祥鹏恒业”销售假冒奢侈品事件,引起极大关注,聚美、京东、亚马逊等各大知名电商平台都卷入其中。

 

祥鹏恒业用“时尚奢品”“百纳奢品”“恒业奢品”“腕饰汇”等多个马甲入驻各大电商平台,利用ps软件伪造阿玛尼、Burberry等各个奢侈品品牌的授权书和 “海外购”产品海关关单,售卖高仿假冒奢侈品,其高仿的奢侈品包括Armani阿玛尼、Burberry博柏利、Dior迪奥、Hermes爱马仕等世界知名奢侈品品牌,涉猎服装、箱包皮具、珠宝、眼镜、化妆品、香水、红酒等多个类型。如果遭遇消费者投诉,就做退货处理,然后将退回的货物重新包装,再次出售,因为利润极高,即使退货率高,被频繁投诉,还是活的很滋润。

 

据调查,在各个网购平台如聚美、京东、亚马逊、国美、1号店,走秀网、拉手、美团等,也是奢侈品假货成灾。某国际一线大牌电商操盘手日前揭露的行业内幕更加更加骇人听闻:现行电商平台上销售的奢侈品、国际大牌中85%都是假货!

 

居高不下的退货率

 

假货泛滥,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网购畸高的退货率。去年双十一后,一篇“双11后的悲剧:韩都衣舍退货率69.8%,杰克琼斯45%”的文章引发了关注。该文章列出了小米、华为、海尔、林氏木业家具、优衣库、韩都衣舍、JackJones、罗莱家纺、魅族以及全友家居等十家电商的各项评分。其中退货率高居不下是一大共同特征(截至12月21日),退货率最高的为韩都衣舍,高达69.83%。

2

二、伤不起的消费者,盘点网购伤心事

因为网购只是凭着商品图片和描述购物,无法体验和试用商品,所以几乎每个网购的人,都曾碰到过坑爹货,遇到过伤心事!搜狐微博曾发起“你在网购中遇到哪些坑爹的问题?”的投票。结果显示,选择“实物和图片描述严重不符,色差大”一项的人数最多,占68%;其次是“买到假货了,尤其是白菜价的化妆品”、“尺寸不对,完全是山寨版”等占了26%,选择“没被坑过,我买的都是好货”仅仅只有6%。而买到假货或者次品后,除了金钱上的损失外,精神的伤害也不小,还没人赔偿精神损失~~~

 

买的都是伤心

 

2012年5月,一个来自武汉的淘宝VIP2买家在淘宝论坛发帖控诉称,她在淘宝上买了一条外贸裙子,因为实物和描述不一样,感觉买到了假货,之后给了差评,之后卖家寄了一套寿衣来诅咒她,让人不寒而栗。

 

2013年,台州临海冯先生在淘宝网上买东西不满意,给了个差评,卖家竟然寄来个牌位诅咒他。

 

还有网友在淘宝买了一张32G class10的TF卡,收到了一罐(南洋兄弟香烟筒)大便。

 

网友“幸福像花儿一样0312”:“图便宜买一双25块钱的鞋,穿两天鞋帮掉了,花了5块钱让修鞋师傅把两只鞋子都缝好了,没穿几天,鞋底断了。”

 

网友“莲花宝宝”吐血分享了网购玫瑰花的经过:“我选的是红黄蓝绿紫黑白粉若干色,给了店家好评,结果几个月后开花时,傻眼了,全是一个颜色,回去打算复评,评论已经过期。”

 

网友“国庆”:“买的牛仔衬衣色差重,退货后,店主说买了运险来回邮费会帮忙处理退回。过了两周再问,说是没有经过申请退款程序,运险费过期了……”

 

买手机,收到冥币;买衣服,收到“王八蛋”;买止汗喷剂,收到面包虫;买皮鞋,收到寿鞋;买雪地靴,收到短信威胁;买苹果手机,受到翻新机;买三星手机,竟被卖家上门砍伤……搜索网购被骗,网购买到假货之类的关键字,就能发现,这种坑爹经历成了一种普遍现象,说起网购,从菜鸟成长起来的剁手族们满满都是伤心泪啊!

3

三、网购如何防备假货

1、不轻信过低的价格

 

价格低廉是大家热衷网购的主要原因之一。价格是网购的优势,但也常常成为不良商家欺骗消费者的陷阱,如果不是商家促销,“价格畸低”,必定是高仿和假货。网络卖东西可以降低商家的运输、店铺、人工等部分成本,但绝不是能低到打一折、两折这样离谱的折扣,也绝不可能不计成本做亏本买卖。在面对低价的诱惑时,消费者必须时刻提醒自己:“一份钱一份货”,下单前务必三思而后行。

 

2、当心盗图

 

所谓盗图,即商家将正品商品图直接照搬过来,标以自己的商品名,加上低廉的价格,勾引消费者购买。这种情况在女装里特别常见,在不能现场试衣的网购中,盗图这种欺骗手段非常隐蔽,一般来说,图片来源非常复杂、图片比较精美且与小店铺规模不符,就基本属于盗图,如果和别的店家有重样的也是盗图。如果中了盗图的套,就会买到货不对板的假货和仿货。

 

3、当心偷换概念的商品介绍

 

不少假货的商品介绍里都会写有许多商品材质的介绍,有的配以图片和文字,以巨大的篇幅介绍某种材质的具体特点,而其商品是否真的是使用了该材质,这里没有任何体现,也就是说,这种文字介绍的目的就是转移消费者的注意力,使消费者误以为该商品就是用的这种优良材质。

 

4、通过模特辨别

 

如果你在一家规模不大的店铺里见到许多个不同的模特,那基本可以断定,这家店有大量的盗图,商品存在水分。很多男装的假货会用欧美的男模,女装里则会用韩国的女模(韩国大众脸应该还是很好认的),这些大部分是属于直接的盗图。所以,对于外国籍模特较多的店铺,消费者也应该提高警惕。

 

5、选择比较值得信赖的大型B2C电商。

 

6、索要和保存购物凭据和发票。如果发生纠纷,可以作为维权凭据。

 

7、快递签收时当面验货,发现假货拒收。

 

8、所谓专柜验证全是假货。

 

9、从商品的页面描述信息规避假货:

 

所谓的“支持专柜验货”“有正品小票”什么的,也直接关了吧,绝对假;

 

所谓“内部货”“厂货”之类的,基本是高仿;

 

所谓“如假包换”也都是假货,这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嘛;

 

“看退款率”,退款率高的店立马绕道走;

 

“看评论”,刷评论的绝对是骗子,看评论有三部曲:①匿名用户比,匿名用户比高的都是刷的;②抽查具名的用户,如果有具名用户中有异常用户,这个店肯定找人刷过;③最后一步从感性判断,看看买到货的人说的话,如果你觉得你自己买到货之后,无论这双鞋多好你都不会这么说的话,这些话很可能都是假话。

4

四、加强电商监管措施,网络购物要打假

为了打击网络假货,国家也出台了各项措施保护消费者权益,新效法规定的“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和“拆包装不影响退货”就是其中之一。

 

部门监管:7天无理由退换货

 

最新修订版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在2014年3月15日起正式实施。此次新消法最大的亮点是,专门针对网络购物相关的“七日无理由退货”做了明确的规定,消费者网购的“后悔权”也在法律层面得到明确的支持。消费者买到了假货或者怀疑买到了假货,都可以在7天内无理由退货,这等于是在假货商头上悬了一把利剑。

 

新《消法》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产品,消费者有权在收到产品时七日无理由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而对于消费者抱怨比较多的、商家设置的种种退换货障碍,比如“拆包装不予退换货”,官方也明确表示,对于网购商品“七日内无理由退货”,新消法规定前提是商品应当完好,“完好”应该是指商品本身完好,不破坏吊牌、污损商品,但消费者拆开包装和封套以查验商品的除外,所以拆包装并不影响退换货。

 

电商自律

 

除了官方监管之外,电商自律是抵制假货的最好措施。以淘宝为例,其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因平台商品假货泛滥而饱受诟病,甚至被戏称为“山寨大本营”“假货集散地”,近年来,其母公司阿里巴巴痛定思痛,也在不断加大打假力度。

 

经过多年与制假售假者的“暗战”,阿里巴巴已经构建起一套全球领先的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打假模式,既包含智能识别和追踪系统、庞大的商品样本库和数据库、精确复杂的算法、强劲的云计算能力等大数据技术手段,也包括账号认证溯源、神秘抽检等完善的管理保障体系,以及与消费者、商家、权利人和政府部门等生态体系参与者的联动机制,通过智能图像识别、数据抓取与交叉分析、智能追踪、大数据建模系统等技术,将假货从10亿量级的在线商品中捞取出来。

 

此外,阿里逐步建立了全球最专业的图片侵权假货识别系统,来识别图片中商品的品牌,进而判断该商品是否为假货。阿里正在考虑,未来定期公布基于淘宝打假数据得出的“全国线下假货分布及流通地图”,阿里目前投入在消费者保障及打假方面的员工超过2000人。

结语
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是未来之路,而诚信是商业传统和基本原则,技术和传统充分融合,才有网络购物的蓬勃发展。然而网络上泛滥的假货,在让无数网购族伤心的同时,也伤害了电商的根基。所幸,我们看到相关部门和电商自己的监管以及自律了。我们期待有一天,有一个干净的网络购物环境,那里容不下任何假货;我们期待有一天,消费者网购时再也不用纠结,不需要练就一双辨别假货的火眼金睛。
往期专题回顾more >>
原创声明
第三只眼栏目专题,为微微健康网原创作品,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策划团队
蒋文景
微微健康网编辑,第三只眼专栏策划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