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6 第41期

为什么美瞳这么流行?

分享到:

导语:走在国内的大城市,你会有机会经常邂逅一些戴着美瞳的大眼美女们;在微博、微信和QQ空间,45度角仰望天空的大眼妹子简直已让人产生了审美疲劳。不知何时开始,美瞳已然成为让人避不开的“风景”。为什么美瞳这么流行?

一、美瞳流行背后——流行文化的影响

一、美瞳流行背后——流行文化的影响

“美瞳”,即彩色隐形眼镜。是时下颇受年轻女孩喜爱的一种“美妆产品”。它的外形看起来和普通隐形眼镜无异,但镜片上有特殊的色彩涂层,能让人在配戴后产生双眼放大、炯炯有神的效果,因而成为了很多时尚女性的最爱。走在我国的南方和沿海甚至内地的一些大城市,你会有机会经常邂逅这些美瞳美女们。虽然有关佩戴美瞳损伤眼睛的新闻屡见不鲜,但女性需求却日益见长,原因何在?相信很多人都会说“因为漂亮”。

 

如果我们撇开表象,从深层次去看,就会发现美瞳的流行,有着流行文化和消费主义的影响,以及更深的社会心理学因素。

 

我们经常戏谑,“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看脸的背后,是消费主义的流行文化,在这里,人本身成为了一种“被欲望和被消费”的客体,所谓“女为悦己者容”,其背后的含义不言而喻。消费主义的特点之一,就是符号价值大于实用价值。流行文化可以毫不费力地把美瞳与“浪漫、奇异、欲望、美丽、华贵、满足”等文化特性联系在一起时,以各种符号和图形来“包装”它,给无数女性造了一个充满诱惑力的美梦。

 

我们来看看这个“造梦”的过程:好莱坞大片中西方人碧蓝或神奇的绿色的眸子,韩剧中明星们的电眼,日本动漫中充满萌属性的大眼睛的治愈系女主们,电视和时尚杂志广告中屡试不爽的夸张造型……无数年轻人被这些瑰丽的梦所吸引,向往着成为其中主角,很多内地女孩到南方后,开始迅速根据电影、电视和时尚杂志的形象包装自己。

 

而在流行文化的土壤之上,科技的发展和消费电子也客观上助长了美瞳的流行。自拍文化和美颜相机就是一个例证,看看泛滥于微博、微信和QQ空间的各种“大眼”妹子的45度角自拍照,就很容易发现二者之间的联系。她们相信,五彩斑斓的眸子,能够呈现一种不同于黑色眼睛的独特的个体价值,让她们更有个性,更有吸引力。

 

消费文化提供了大量风格化的躯体形象。在这里,女人的身体被消费社会所重新发现和重新编码,在这里,理想的躯体意像是“青春、健康、苗条与美丽”,当然,包括美丽的大眼睛。于是,任何能够实现这些的商品,就如同是通向幸福的钥匙,或许甚至是幸福的、本身。于是,为了让自己美丽,女人们大量购买香水、面膜、口红,还有美瞳。

二、美瞳流行背后——社会心理学基础

二、美瞳流行背后——社会心理学基础

“爱情的诞生要有许多条件,而我们相信一个人,能够进入一种陌生的生活,正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先决条件,正因如此,女人往往喜欢军人、救火员;这些女人相信,她们在头盔下吻到的,是一颗与众不同的、勇于冒险而又温柔体贴的心。”——《追忆似水年华》

 

经典文本证明了爱产生的一个先决条件就是,我们喜欢一个人,或者说爱上一个人,只有在我们确信对方也有喜欢自己的可能,或者我们的爱能够得到回报、我们能够进入自己所爱的人的生活时才会发生。正因如此,我们才会爱上那些相近的并不完美的人,而在遥远舞台上熠熠生辉的明星们,虽然耀眼,却也很难成为爱的对象。正如电影《志明与春娇》中的台词:“我以为你喜欢我,所以我就喜欢你咯。”

 

美瞳的基本功能就是可以让人的眼睛看起来更大,美瞳不仅扩大了虹膜,同时也让瞳孔有一种被放大的假象。因为人非常容易对喜欢自己的人产生好感,瞳孔的放大代表了兴奋,某种程度上来说可以表示喜欢对方。所以看到一个“瞳孔很大”的人,会以为对方喜欢自己,那么也很容易产生对方还不错、似乎挺漂亮的感觉。 而这种放大了的瞳孔和虹膜,在社会心理学角度来说,有一种“美”和“具有吸引力”的特质。

 

研究表明男性会偏爱瞳孔扩大的女性照片,因为瞳孔扩张是性唤起的一个表现。美瞳或许也有通过让男人的潜意识识别出性唤起而达到增加吸引力的目的。

 

美国的心理学者爱德华兹?海斯曾做了这么一个有趣的实验。向男女两组被测试的人放映五张幻灯片,对实验者的瞳孔进行摄影记录,五张幻灯片的内容有婴儿、怀抱婴儿的母亲、男性裸体照片、女性裸体照片和风景画。结果显示瞳孔放得最大的是看异性裸体照的时候,瞳孔放大20%,而且男女瞳孔放大的程度没有分别。

 

在兴奋状态下(例如sex) ,人的瞳孔会呈现放大状态,所以男性会觉得瞳孔大的女性漂亮。基于生物学原理,雄性会选择雌性特征明显的异性,更利于后代的繁殖和基因的优良。所以,男人关注胸围、臀、和腿,也关注女人的眼睛,这是动物性的表现,也是进化的潜在选择。

 

另外一个实验则证明那些外形有魅力的、吸引人的女性哪怕做错事也较容易得到男士原谅。

 

而基于这种社会心理学基础,女性要吸引异性目光,打扮得像花蝴蝶似的,使用五彩斑斓的美瞳也就理所当然了。

三、美瞳流行,普罗大众怎么看?

三、美瞳流行,普罗大众怎么看?

而普罗大众对美瞳是怎么看的?他们的看法是非常质朴和直接的。为何现在很多美女帅哥可以不化妆素颜,但却离不开戴美瞳?我们看看网友的看法吧。

 

1、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尤其是现在许多外国人都有各种颜色的瞳孔,为了使自己显得“漂亮”“洋气”,很多人都会选择配戴美瞳,而且一双漂亮的眼睛会让人对你的第一印象加分。

 

2、 因为眼睛是面部最重要的部位,眼睛漂亮了,整个人感觉就不一样了呀

 

3、 以一种轻松易得可行性高并且各方面成本较低的方式满足了想要整容的心理。

 

4、 戴美瞳的原因并非眼睛小,而是女生追求眼睛大是无止境的......

 

5、  还不是因为男的喜欢眼睛大的女生......

 

6、 美瞳火起来当然是因为人类对美的不懈追求啊。

 

7、 最最直接的原因,肯定是因为美瞳戴起来,给人感觉漂亮,尤其是根据不同衣服、发型搭配。其次是可以近视的人,不需要在脸上架着近视眼镜了,对于女人来说这是时代发展赐予的礼物。

 

8、 以往只有天生的黑色瞳孔作为默认选择(亚洲女性),现在有彩色美瞳,怎么会让她们放过呢?

 

9、 让黑眼球变大,黑眼球大了眼睛看起来也就大了!明亮有神。彩色的话可以搭配不同的妆容,比较多变吧。

 

10、 大眼睛的3大法宝:美瞳、假睫毛、双眼皮贴。这下你明白了吧。

 

11、 一种简便的、男人不会发现的、有效的让眼睛变大的方法。

 

12、很多女人用美瞳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当别人称赞自己的照片很漂亮,并追问是否经过 Ps 时,她们可以斩钉截铁地予以否定。

 

13、 带美瞳当然没问题,但是那些带美瞳把眼睛都带坏掉的人是真的有问题!我觉得一个人不管做什么都要量力而行,要知道这件事我该不该做和能不能做!

四、美瞳是“高风险医疗器械”,使用不正确有危险

四、美瞳是“高风险医疗器械”,使用不正确有危险

2014年10月18日,据央视新闻报道,市面上的大部分美瞳都伤眼,不管是有牌子的还是没牌子的,然后拿兔子做实验,给兔子们连续戴了十天美瞳,结果兔子们的角膜都被磨损了......此外,长期佩戴美瞳导致角膜受损、视力下降甚至失明,佩戴美瞳导致眼睛长寄生虫,佩戴美瞳导致长眼结石等各种传言也是从未间断。为何美丽背后有这么多恐怖的传言?佩戴美瞳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从这些新闻所述,我们发现,美瞳所造成的伤害大部分都因以下两个因素,一是购买到了假劣美瞳,二是不当使用。

 

早在2012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将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美瞳”的正式名称)列为属于较高风险的医疗器械产品,建议暂停生产美瞳。2014年6月起实施的修订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又将隐形眼镜特别是彩色隐形眼镜(美瞳)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商家如果没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售卖隐形眼镜,一经发现处罚至少5万元起步。由此可见,佩戴美瞳的确是一种高风险行为。

 

隐形眼镜是直接接触眼角膜的产品,技术门槛很高,购买三无产品或者非正规渠道的产品,风险都会很大。假劣美瞳就是那些小作坊、山寨造假做的,极度低价,市面上超低价美瞳基本上都是假货。假劣美瞳泛滥于格子铺、精品店、夜市地摊,另外一些电商(你懂的)假货也很多。假劣美瞳存在很多问题:度数不精准、容易掉色、遮挡光学区视物不清、透氧性差导致角膜缺氧、消毒不合格、佩戴不舒适等。

 

所谓正品就是正规厂家生产的,有药监局的批号,包装完整,瓶身上有批文批号,其他辨别方法,譬如看镜片是否透明度好、弯曲度好、正圆形、无异物感等需要有一定的经验。购买时,最好选择不容易掉色的“三明治”结构的,这种隐形眼镜彩片色彩层都夹在镜片中间,不会造成角膜染色。同时,彩片的透气性肯定不如透明的好,应尽量选择透明色的。

 

拒绝美瞳伤眼,除了睁大眼睛,防备假劣产品之外,还需要正确合理地佩戴习惯,不正确的佩戴和保养习惯会给眼睛造成很大伤害。专家建议,美瞳应尽量做到少戴,每天持续佩戴时长不超过8小时,连续佩戴不超过10年;隐形眼镜必须每天摘下来用护理液揉搓冲洗并寖泡保存4小时以上;隐形眼镜佩戴出现眼干时,要滴人工泪液、润滑液、生理盐水来保持角膜湿润;当镜片和角膜粘连难取下时不可强行摘下,应先滴几滴润滑液;不可戴镜过夜和午休,每周最少一天佩戴框架眼镜让角膜休息;雾霾天气,建议不要佩戴隐形眼镜。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眼睛是心灵的窗口,拥有一对大大的“电眼”的确能够给女性增色不少,美瞳的流行背后有着深层的流行文化和社会心理学因素。现实不如人意,那些小眼睛的或者仅仅是对自己的眼睛不满意的女人,就催热了美瞳这一市场,也引发了随之而来的种种事故。爱美的女人,不应为美丽而失去理智,健康也是一种不可替换的美之价值,用健康换美丽,美丽将变成陷阱,让你付出惨痛代价。
策划团队
蒋文景
微微健康网编辑,第三只眼专栏策划编辑
原创声明

第三只眼栏目专题,为微微健康网原创作品,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往期专题回顾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