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父母易养出“小胖墩”称苗条代表穷

程程| 2015-07-20 11:51:00
阅读()

 

外媒称,中国儿童正在变得更肥胖,但这并非因为儿童吃得太多或是玩了太多电子游戏。这是因为他们的祖父母。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英国伯明翰大学的研究人员7月16日发表在《国际行为营养和体育运动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虽然祖父母并非这个国家肥胖症的唯一原因,但他们却扮演了一个独特且主要的角色。

 

报道称,在中国,祖父母在儿童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往往比典型的美国家庭中祖父母所扮演的角色更加重要。在一些农村地区,很多到离家很远的城市工作的人将子女留给其祖父母照看。

 

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李柏(音)称,问题在于很多中国祖父母认为,肥胖的儿童是健康的,而且与肥胖有关的疾病只会发生在成年人身上。祖父母还往往过度喂养孩子,并通过不让他们的“小皇帝”做家务来溺爱他们,而做家务能让儿童进行一些体育锻炼。

 

李和他的同事召集了重点人群,并对祖父母们进行了深度采访。他们随后调查了祖父母在照看孩子时所扮演的角色与儿童体重、饮食以及体育活动之间的关系。他们发现,祖父母往往抵制父母和学校老师加强孩子健康饮食和活动的努力。

 

李与合作作者写道:“这些态度和看法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他们儿时中国饥饿和贫穷的历史背景,在那时,苗条代表着贫穷和不健康。”

 

南部省份广东已启动一项覆盖6万名儿童的公共健康项目,通过加入涉及祖父母参与的内容,将这项研究的一些发现纳入了其中。

 

随着中国肥胖率的飙升,全球公共健康官员一直在努力决定何种教育行动以及何种干预可能在这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国家里奏效。此前对儿童肥胖的深层社会、文化以及经济原因的调查也支持这样一种看法,即中国和美国的儿童变得越来越胖的原因有着东西方的重大差异。

 

南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2011年发表在《美国卫生行为杂志》上的一项调查有一个令人意外的发现:来自有高等教育背景的中国富裕家庭的儿童,比其他儿童更有可能超重。

 

一些人推断,这些中国家庭可能有更多的钱来喂养孩子,因此这些孩子可能长期食用过量的米饭、油炸食物以及炒菜——这往往是中国饮食中的主要部分。

 

南加州大学助理研究员、这项研究的合作作者许雅文(音)称:“一个可能的解释就是,在中国经济环境快速变化的推动下产生的这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多被较富裕的人采纳。”

 

相关新闻阅读:研究显示每天仅看电视1小时也会导致儿童肥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小胖墩 祖父母 肥胖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