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奶灭菌不彻底存隐患 不宜直接喝

程程| 2015-07-17 13:43:00
阅读()

 

有些消费者认为“生鲜奶”具有“新鲜”和“原生态”的特点,是一种很好的饮品,所以,很多消费者都会特意去购买“生鲜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醒消费者,直接饮用“生鲜奶”在营养方面并无特别之处,反而存在感染布鲁氏菌病等健康风险。

 

“生鲜奶”与预包装的纯奶差别不大

 

“生鲜奶”也叫生鲜乳,是未经杀菌、均质等工艺处理的原奶的俗称。目前市场上,有少量“生鲜奶”以散装形式出售,消费者在购买后一般煮沸饮用。而市场上销售的预包装的纯奶,则是将“生鲜奶”经过冷却、原料奶检验、除杂、标准化、均质、杀菌(巴氏杀菌或超高温灭菌)等工艺制成的,是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要求的产品。

 

“生鲜奶”由于未经过均质工艺处理,乳脂肪球较大,所以煮沸后会发生聚集上浮,给人带来 粘稠、风味浓郁的感觉。但有相关研究表明,“生鲜奶”与经过巴氏杀菌的纯奶其实在营养及人体健康功能方面并没有显着性差异。

 

“生鲜奶”由于灭菌不彻底等存隐患

 

纯奶虽然具有营养丰富等特点,但也是微生物生长、繁殖的良好培养基,极易受到动物体以及挤奶环境中微生物的污染。而引起“生鲜奶”微生物污染的主要是来源于环境中的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假单胞菌、真菌等,以及源于动物体的布鲁氏杆菌、结核杆菌等人畜共患致病菌等。

 

因此,若“生鲜奶”杀菌不充分,很容易造成人畜共患病的传播。比如,布鲁氏菌病是由布鲁氏菌(Brucella)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病。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指出,布鲁氏菌的风险可能来自于未经过巴氏消毒的乳制品和未煮熟的肉制品。

 

“生鲜奶”没有经过任何消毒处理,再加上产奶的奶牛是否健康、有没有检疫、运输过程中有没有被污染等信息尚难以做到完全追溯,所以生鲜奶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尤其对于儿童、老年人、孕妇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食用“生鲜奶”后被病原菌感染的风险更大。而且,国内外都有因食用“生鲜奶”而引发食物中毒的报道。因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醒并建议消费者,不要直接饮用“生鲜奶”。

 

其实,我国对于乳制品生产过程中使用的“生鲜奶”是有严格的法规和标准要求的。但也不乏市面上会有些生鲜奶由于来源、运输等方面存在问题灭菌不彻底,导致生鲜奶出现安全隐患。所以,大公健康也建议消费者,最好不直接饮用未经杀菌的“生鲜奶”。

 

相关新闻阅读:牛奶比水还便宜 英国不少奶农退出市场竞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