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提高智商”没依据

程程| 2015-07-12 21:52:00
阅读()

 

近日,不少“素食提升智商:高考吃素保持头脑清晰”的帖子被众多考生家长所关注,而且援引了国内著名中学的成功案例。素食真有这么神奇吗?

 

与学习能力、记忆力关系密切的营养素是胆碱、卵磷脂、维生素B1、锌、硒等。胆碱在植物性食物中含量丰富;维生素B,主要来源于杂粮、蔬菜、红肉、动物内脏;卵磷脂含量高的食物是蛋黄;锌、硒可以在坚果和动物性食物中获取。大脑的能量需要碳水化合物来提供,血糖水平高或低对其功能都有影响。显然,较长时间全素食提高记忆缺乏科学依据。

 

那么,具体应该怎么配餐呢?首先,一日三餐要保证。足量主食、丰富的蛋白质食物以及一定量的蔬菜和水果,关键在于营养均衡、清淡。此外,还可以少吃多餐,在早中晚三餐的基础上增加课间餐和夜宵。早餐要以清淡为主,米饭、面包等淀粉类主食不仅要够量,还应该添些粗粮来平稳血糖,再添加蛋白含量高的食品,比如牛奶、鸡蛋,再加点草莓、番茄等水果或蔬菜。午餐要相对丰盛些,量要足一点。晚餐则应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要清淡些、量相对少一点。夜宵要准备容易消化吸收、清淡的食物,可在晚上8时~l0时加餐。

 

相关新闻阅读:研究发现严重感染或致智商下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记忆力 吃素 智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