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休假式疗养”不能治愈抑郁症

程程| 2015-07-07 15:45:00
阅读()

 

患了抑郁症是因为心眼小、想不开吗?抑郁症只是大脑的病,和身体无关吗?得了抑郁症,换个环境就好了吗?抗抑郁药物会把人“吃傻”吗?在2015“健康中国-阳光心灵”精神卫生媒体传播激励计划启动仪式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王刚教授针对大众对抑郁症发病原因、症状、治疗等方面的误区,进行了一一纠正。

 

误区1:抑郁症患者是“小心眼”

 

“曾有过抑郁症患者,两小时前还和朋友一起吃饭喝酒,两小时后跳楼了。一个人的表情可以很快乐,但内心的体验不一定如此。不要靠表情判断一个人的内心。”王刚指出,抑郁症不等于意志薄弱、小心眼、想不开、性格不好、人格软弱,抑郁症只是个医学术语,不要带歧视的眼光看待抑郁症患者。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16%的人在一生中的某个时期,会受到抑郁症的影响。据估计,抑郁症在2020年会成为我国的第二大疾病负担源,仅次于冠心病。王刚表示,抑郁症可在一生中的不同阶段出现,可以间歇发作、时好时坏,50%的患者一生中只发作一次。

 

误区2:抑郁症不关身体的事

 

王刚表示,一部分抑郁症患者,尤其是中老年患者,发病往往首先表现为躯体症状,比如背痛、头痛、胸痛等痛症,或晕眩、心跳过快、便秘、拉稀、消化不良、睡眠障碍等。

 

误区3:文化人更容易得抑郁症

 

王刚表示,从世界各国来看,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群抑郁症发病率更高,只不过官员、明星患病后受关注度更高。

 

他介绍,抑郁症很难预防,因为遗传在抑郁症的发病因素中占50%左右。来自外界持续和不可预测的压力,也是重要诱发因素,例如残障儿童母亲、大医院急诊科医生等人群,每天都可能面对突发情况。人格因素以及儿童期经历的事件,也是抑郁症的发病因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