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七成老年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病

程程| 2015-07-05 22:14:00
阅读()

 

日前,在一项牛津大学、杜克临床研究中心等机构针对全球38个国家14735名50岁以上的合并心血管疾病的II型糖尿病患者长达三年的随访研究中发现,药物治疗糖尿病,不仅需要强效降糖、不引发低血糖、延缓疾病进程、不增加体重,还需不增加心血管疾病并发症和因心衰入院的风险。

 

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杨文英教授认为,约70%的老年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因此,糖尿病用药,除了要降糖,还要注意心血管的安全性。

 

心血管事件已成Ⅱ型糖尿病患者“头号杀手”

 

杨文英介绍,糖尿病是全球第八大致死原因,全球供有3.82亿糖尿病患者。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工业化、城镇化、老龄化进程加快,中国已经进入了慢性病的高负担期。根据《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的中国流行病学数据,中国成人糖尿病患者数量为1.139亿,也就是说,每3个糖尿病患者中就有一个中国人。与此同时,心梗和脑卒中等心血管事件已经成为Ⅱ型糖尿病患者的“头号杀手”。

 

杨文英说, 糖尿病患者因为有了降糖药,有了胰岛素,终于可以寿命大大延长,延续20年,可以活到80岁。但经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的伴发疾病和死因主要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往往“埋伏”着并发症。微血管并发症包括肾病、视网膜损伤、周围神经疾病可能导致肾衰竭和透析、失明、截肢;而大血管并发症则包括脑卒中、心血管事件。约70%的老年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

 

除了降糖还要注意心血管的安全性

 

杨文英介绍,药物治疗糖尿病,除了降糖以外,还得预防这类人群的主要死因和主要并发症,即心血管疾病。因为糖尿病患者多数同时有高血压、血脂异常、肥胖等疾病,而它们主要的并发疾病是心血管疾病和致死性心血管疾病,因此,治疗糖尿病药物,必须以不增加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或因心力衰竭住院的风险为前提。

 

杨文英说,不少患者或医生对降糖药物有一个误区,以为用药后,实现了降糖,就达到目的了。可是长期使用中,这种药物对心血管是否安全呢?这必须要通过验证。

 

她说,美国FDA就提出,所有的糖尿病药物注册上市前,包括二期、三期这些研究,都必须有心血管安全性的研究,尤其是会否增加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或因心力衰竭住院的风险 。而且,试验时间至少为两年以上。此外,试验要求覆盖包括已经有心血管高危或者心血管事件的Ⅱ型糖尿病,即这些特别容易出现事件的患者是不是心血管安全。

 

糖尿病如有心衰别用罗格列酮和吡格列酮

 

她指出,糖尿病出现心脏病,比如心肌病变、冠心病,或心功能不好,选择药物时尤其要注意心血管的安全性。Ⅱ型糖尿病患者如果有心衰,不管是罗格列酮,还是吡格列酮,都不能用。她还提醒,心衰不单单是左心衰,大部分还是全心衰。而当糖尿病患者是全心衰的时候,氧饱和度是不够的,这时用双胍类降糖药物,就可能造成乳酸的堆积,从而可能会加重心脏的反应应激。

 

相关新闻阅读:全球糖尿病患者增多 中国是“助燃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