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做基因分型晚期胃癌仍有治疗机会

程程| 2015-07-05 22:03:00
阅读()

 

在东亚三国中,中国胃癌的发病率并非最高,死亡率却是最高的。本报记者从近日举行的“第十届全国胃癌学术会议暨第三届阳光长城肿瘤学术会议”上获悉,早发现早治疗是降低胃癌死亡率的最重要手段,而我国患者大多确诊时已到晚期,导致治疗效果很差,死亡率居高不下。

 

本届学术会议主席,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季加孚教授等专家呼吁,晚期胃癌患者应该尽快检测HER2(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的状态,一旦明确为HER2阳性,采取靶向治疗仍有望争取最大生存机会。

 

我国早期胃癌诊治率不足十分之一

 

我国是胃癌发病大国,死亡率高达17.9/10万。根据最新发布的《2015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目前我国每年胃癌新发病例超过42万例,居全球首位,占到全球新发病例总数的42%。然而,公众并不了解一个事实:在亚洲范围内,我国并非胃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胃癌发病率(按照“世界人口标准化率”换算)为22.7/10万,而这一数据在韩国高达41.8/10万,这意味着韩国胃癌发病率几乎是我国的一倍。尽管如此,韩国胃癌死亡率却仅为13.0/10万,比我国减少近三成。

 

季加孚表示,中国、日本、韩国都是胃癌高发国家,这主要与人种遗传基因、饮食生活习惯、环境等复杂因素有关。但是东亚三国在生存率上存在显著差异,则主要是在于我国胃癌患者难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根据《2014 中国早期胃癌筛查及内镜诊治共识意见》,胃癌的预后与诊治时机密切相关,大部分早期胃癌在内镜下即可获得根治性治疗,5 年生存率超过 90%,然而目前我国早期胃癌的诊治率却不足10%,远低于日本的70%和韩国的50%。

 

由于胃癌早期症状比较隐匿,且容易和其他消化道疾病相混淆,因此导致很多患者错过了诊断及治疗的最佳时期。季加孚建议公众如出现消化道出血、呕吐、消瘦、上腹部不适、上腹部肿块等“警报”信号,应尽快到消化科就诊,进行胃镜等相关检查,以尽早排除风险,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争取最大治愈机会。

 

晚期胃癌仍有治疗机会

 

“随着胃癌分型从最初的大体形态分型、组织学分型,发展到如今的基因分型,胃癌的治疗手段和治疗效果也获得了日新月异的突破。” 浙江省消化系统肿瘤诊治中心主任程向东教授指出,随着胃癌的治疗步入“精准医疗”时代,基于个人基因信息的个体化医疗模式将逐步推动胃癌规范化诊疗进入全新的篇章。”

 

目前HER2(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是经验证有明确治疗手段和疗效的基因靶点。相比普通胃癌,HER2阳性胃癌疾病进展更快,恶性程度更高,更容易复发和转移,预后也较差,因此被列为较为凶险的胃癌亚型之一。

 

“这类胃癌对于术后常规治疗手段不敏感。”程向东教授指出,研究显示,中国HER2阳性晚期胃癌患者接受规范化的抗HER2靶向治疗联合化疗的方案,能够降低28%的死亡风险,显著延长总生存期。因此,胃癌患者确诊后需尽早明确HER2状态,遵循医嘱采取规范化的抗HER2治疗,争取最大生存机会。

 

相关新闻阅读:中国胃癌每年新增40万例居全球首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