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肠胃食道癌每年新增6600人

程程| 2015-07-05 22:25:00
阅读()

 

昨日上午,广东省医学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承办的2015南方消化病和消化内镜国际论坛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姚志彬出席会议。

 

目标一年发现500例上消化道早癌患者

 

南方医院消化科主任刘思德介绍,目前广州高发癌症前五位分别是肺癌、大肠癌、胃癌、肝癌、食道癌,其中有三类是消化道癌症。根据发病率预测,广州每年新增大肠癌2997人,胃癌新增1888人,而食道癌新增1790人。消化道癌症主要是早发现早治疗,如果早期发现治愈率在90%以上,不过中国早癌发现率并不高。目前,广州市正在针对大肠癌开展早期筛查。针对胃癌和食道癌,目前南方医院正在牵头组建广东省早癌精查联盟,目前覆盖了省内大部分三甲医院。联盟将制定相关筛查标准和规范,制定标准化的流程指南,组织消化内科医生进行培训。“我们的初期目标是一年内发现500例上消化道早癌患者。”刘思德说,这样就可以挽救500条生命。

 

大肠癌有成广州地方癌种趋势

 

广州大肠癌日益高发,已有成为广州地方癌种的趋势。根据疾控中心死因和肿瘤监测科统计数据显示,大肠癌作为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在广州的发病率为35/10万,位居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二位,仅次于肺癌。刘思德指出,胃癌和食道癌广州的发病率为11/10万。根据发病率预测,广州一年新增大肠癌患者2997人,胃癌1888人,食道癌1790人。

 

刘思德说,消化道癌症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效果很高,基本上早期发现后治疗,治愈率达90%以上,及时筛查出早癌,则有助于提升消化道癌患者的生存期和生存质量。不过广东的早癌检出率并不乐观,日本是胃癌高发国家,但日本胃癌早癌检出率高达70%,而广东省早癌检出率不到6%,南方医院去年早癌检出率为21%。“消化道癌症早期症状就是无症状,往往患者感到不适就诊癌症已发展为中晚期。”刘思德说。

 

广东成立早癌精查联盟

 

今年4月,广州市卫计委正式启动大肠癌免费筛查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为全市210万50~74岁市民进行免费筛查。为了针对上其他消化道癌症如胃癌、食道癌的筛查,在南方医院主导下广东省成立了早癌精查联盟,目前广东省内60多家有条件的三甲医院都加入了该联盟。

 

相关新闻阅读:张颂食道癌去世:导致食道癌的元凶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大肠癌 食道癌 胃癌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