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颜值越高离高收入更近

程程| 2015-07-01 11:14:00
阅读()

 

暑假将至,整形美容市场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学生潮。一些即将步入大学的高中毕业生和一些即将步入职场的大学生,都希望趁着暑假的空当来一次彻底的“改头换面”。这些学生之所以如此热衷整形,并非简单的“爱美之心”使然,背后其实也蕴含着“美貌溢价”的经济学原理。

 

不是每个学生,毕业后都会进军娱乐圈,但是不管你毕业后从事什么职业,相貌其实都很重要,只不过重要的程度有所不同而已。虽然一直以来,中国人都不主张“以貌取人”,但是美国经济学家丹尼尔·汉默许(Daniel Hamermesh)的研究却显示,外表漂亮的人在收入上的确比丑陋的人更有优势,漂亮的人普遍比丑陋的人收入更高。女性中这一差异为9%,男性为14%。

 

对300个行业的抽查分析表明,漂亮男人比相貌平平的男人收入多5%,而丑陋的男人比一般的男人的收入低9%。不仅如此,汉默许还发现,漂亮雇员能为企业带来更高的收入。除了丹尼尔·汉默许,美国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杰森·弗莱切也曾经做过类似研究,结果显示,如果一个长相平平的人想和长得漂亮的人拿一样的薪水,那么他们的智商必须比漂亮的人高40%。除此之外,漂亮的人不仅仅外表漂亮,往往还更有钱,更成功,也更容易相处。这些漂亮的人通过外表取胜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他们被认为更有帮助,二是他们更容易合作。

 

2013年,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江求川、张克中也曾在国内做过此类研究,并在一篇名为《中国劳动力市场中的“美貌经济学”:身材重要吗?》的研究论文中指出,女性身高每增加1厘米,其工资收入会提高1.5%-2.2%;身材“偏胖”对女性工资收入有显著的负面影响,月工资要比身材适中的女性低17.1%。除此之外,根据每年招聘季的媒体报道,身高、长相不仅是职场的隐形门槛,“美貌溢价”更是常常成为企业设置“身高”和“容貌”门槛的借口。现实生活中,长相更出众的求职者,不仅更受用人单位青睐,而且更有可能获得相对比较丰厚的薪资报酬。

 

鉴于“颜值”可以转化成强大的竞争力,因此最近几年学生整形大军越来越庞大。根据广州各大整形美容医院的统计,暑期整形市场学生占比高达5成以上,而且每年都在以20%左右的速度递增。其中,绝大多数是高中毕业生和大学毕业生。对于这些学生而言,即将转换到一个新的环境,此时接受整形,一方面不容易被发现,另一方面,可以以新的姿态迎接新的开始。

 

与成人整形时的情形不同,暑假前往整形医院的学生一般要么是与同学组团,要么是父母亲自带队,甚少有单打独斗的。在资深业内人士看来,“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观念,曾是整形美容普及之路上最大的绊脚石。如今,却有越来越多的家长主动带孩子接受整形,说明整形美容已经从一种单纯的消费行为,演变成了一种投资行为。面对社会高度竞争带给个体的巨大压力,通过整形来实现“美貌溢价”的现象或将愈演愈烈。

 

相关新闻阅读:各国颜值自信大调查 日本人最自卑中国人适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颜值高 收入高 颜值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