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投资股市额度不超3成

程程| 2015-06-30 09:05:16
阅读()

 

综合新华社电,人社部和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稿,从即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的门户网站反馈意见。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7月13日。

 

《办法》规定,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国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股票、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对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可通过适当方式参与投资;对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可进行股权投资。其中,养老金投资股市,额度不超3成。

 

范围:企业、机关和城乡居民养老金

 

《办法》规定,本办法所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包括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城乡居民养老基金。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作为养老基金委托投资的委托人,可指定省级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财政部门承办具体事务。

 

投资范围:仅限于境内,可投资股市等

 

《办法》规定,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

 

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养老基金可通过适当方式参与投资。

 

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养老基金可以进行股权投资。范围限定为中央企业及其一级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省级财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出资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

 

投资比例:重大项目额度不超20%

 

养老基金投资比例,按照公允价值计算应当符合下列规定。由于市场涨跌、资金划拨等原因出现的被动投资比例超标,投资比例调整应当在合同规定的交易日内完成。

 

其中,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养老基金投资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股权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20%。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