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流遭抗生素“污染” 京津珠三角是重灾区

程程| 2015-06-27 14:01:00
阅读()

 

一项研究表示,由于人类和农场动物的药物滥用,北方城市北京和天津附近及南方珠江三角洲的河流中的抗生素含量,在中国水道中居于最高水平。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开展的研究称,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抗生素消耗量却占世界的将近一半。研究员应光国在电话采访中说:“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消耗国。”

 

报道说,研究称,2013年的消耗总量为16.2万吨,其中人类消耗量占48%,动物消耗量占52%。过量使用抗生素的一个主要担心是导致耐药细菌的增殖,从而降低现存药物的效力。

 

“尽管我们的研究没有直接说明水中高浓度的抗生素将导致人体产生抗药性,但抗生素污染物的确会对生态系统产生消极影响。”应光国说。“既然我们住在这个环境里,而且还在与这个环境互动,它最终肯定会影响我们的健康。”

 

应光国称,大多数药物都是通过人类和动物的排泄物进入这些水道的,而且北方的海河和南方的珠江周边地区的人口密度很高。他说,“这里还有许多养殖场,尤其是家禽和猪的养殖场。”

 

报道说,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对动物蛋白日益增加的需求,人们往往会通过在畜禽饲料中加入抗生素来提高产量。

 

“中国还没有关于如何处理畜禽养殖场废水的规定。”应光国说。“这完全取决于养殖场所有者的环保意识。由于废水处理的成本较高,小型养殖场主倾向于把废水直接排入河流。”

 

中国对抗生素处方没有多少限制,而且人们还能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购买它。“政府开始在一些大城市的主要医院监控和限制抗生素的使用。”应光国说。“不过,对于小医院和诊所,却没有任何管制体系。”

 

报道说,5月,这项研究的报告在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的杂志《环境科学与技术》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上发表,它是首批对中国的这个问题进行详细研究的项目之一,共研究了58个流域。

 

报道说,应光国认为,这个研究可以为官方提供一个参考和指导,以建立一个用来管理和控制抗生素使用的监管制度。

 

相关新闻阅读:可怕!中国一年吃掉十几万吨抗生素 占全球的一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