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副作用如何防

程程| 2015-06-19 15:53:00
阅读()

 

如果你跟世界上大部分人一样,你就会在社交媒体上关注朋友。这并不是一件坏事。积极的帖文和交流可以切实加强你的自信心和与他人的连结感。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但是,在社交媒体上不知不觉地陷入不太健康的行为也是出人意料地轻而易举,这可能导致焦虑和沮丧。

 

想要战胜这种“脸书抑郁感”吗?新的研究指出了哪些习惯可能引起麻烦,以及如何改变你对社交媒体的看法,以改善你的情绪和前景。

 

不要盲信

 

休斯敦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关注别人在脸书上发帖的细节可能会导致抑郁症状。例如,如果你看到大学室友浪漫至极的蜜月照片,而你又恰逢单身,自然就会感到泄气沮丧。研究者发现,这是一种非常普遍的曲解形式,因为产生这种感觉的研究对象并没有考虑到他们看到的只是一种“精彩集锦”。

 

休斯敦大学研究人员、这一研究的合作者梅丽·阮·斯蒂尔斯说:“人们当然想通过他们在脸书上的发帖来展现其最好的一面。”

 

你在脸书上停留的时间越长,这些虚假的感觉就会越强烈。斯蒂尔斯强调,要想对朋友的经历有更加真实的了解,就要花时间在现实生活中共处,而不是在虚拟世界中在一起。

 

停止“潜水”

 

每当你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你堂兄的新豪宅或者你老板激动人心的欧洲假期时,你会感到嫉妒的刺痛吗?

 

密苏里大学的研究者称,“监视”那些你认识的人,从而窥探到他们取得的物质成功,这是一种可能具有破坏性的行为。衡量你所认识的人取得的金钱或生活方式上的成就可能导致不为对方所知的负面感受,并且可能容易导致你制造原本不存在的紧张关系。你越经常访问特定人的脸书网页,就会越嫉妒,并最终抑郁。

 

研究的合作者、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战略沟通方向教师玛格丽特·E·达菲说:“大多数产生脸书嫉妒和抑郁的人经常潜水,这种重复动作强化了不好的感受和印象。”

 

达菲说:“如果你不断查点别人,并且对此感到不快,那就问问你自己:‘我这么做能达到什么目的呢?’”

 

另外,找出你生活中引发紧张情绪、让你难过、从而容易产生嫉妒的因素。达菲建议:“如果你发现自己无意识地潜水,就问问自己的感觉。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如果是消极的,那就设定一个目标,用一种让你感觉良好的方式使用脸书网站。”

 

避免上瘾

 

密苏里大学所做的另外一项研究发现,经常在推特网站上发消息的人——事无巨细地讲述他们所做的一切——更多在婚姻中经历争吵以及遭逢艳遇。

 

这可能与在推特上过度分享生活、直接交流和上传图片视频导致夫妻关系冲突有关。这一研究的作者、博士生拉塞尔·克莱顿说,你不仅有可能与新的人产生联系,这种联系还有可能加深并导致背叛和随后的离婚。

 

波士顿大学和智利教皇天主教大学研究者所做的另一项研究发现,过度使用社交媒体的用户想要离开他们伴侣的可能性比普通人要高出32%。

 

或许是由于这些过度用户在网上发现了更有趣的潜在伙伴或关系,或许由于过度使用社交媒体疏远了伴侣,导致婚姻中的争吵?研究的合作者、智利教皇天主教大学传播学院助理教授塞瓦斯蒂安·巴伦苏埃拉说:“这两个原因都有可能。对有些人来说,社交媒体可能为结束不满意的关系并找到新关系创造了新的机会。对另外一些人来说,过度使用社交媒体成为一种上瘾行为,会给已婚夫妻带来一些负面后果。”

 

限制上推特网站的时间可能会避免关系问题恶化——或者更好的情况就是从一开始就避免发生问题。

 

相关新闻阅读:社交网站成婚姻杀手 14%受访者在网上寻不忠证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