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调查:普遍成熟 不恨父母

程程| 2015-06-18 14:28:00
阅读()

 

上海师范大学近日调查发现,“留守儿童”跟父母主要通过电话沟通,但有38%的孩子每月跟父母讲电话的次数不到1次。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留守儿童最渴望增加亲子沟通,从“最希望学校为你们做的一件事是什么”的问题中,大多数孩童表示,希望学校可以延长电话开放的时间或设立信箱,让自己多跟父母打电话或收到父母的信。

 

报道称,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留守的心愿”发布“留守儿童调研报告”,报告调查了广西田阳县4所小学,让4至6年级的学生填写问卷,并以家庭访问法共计调查了400名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和心理等情况。

 

结果显示,留守儿童的父母多因家庭人口数众多加上经济情况不好,才需要外出打工。而在父母外出打工期间,有83%的孩子会经常或偶尔感觉到孤独;60%的孩子对父母外出打工表示理解。

 

调查显示,95%的受访留守儿童来自低收入家庭,56%留守儿童家庭月收入不满人民币1000元。根据课堂及家庭访问的情况反映,孩子的学习成绩与行为规范往往有待加强。

 

报道称,大部分留守儿童表现出超龄的成熟与独立,60%留守儿童表示,虽然很想念父母,但不会痛恨父母,因为知道父母外出务工是为了家庭生计、为了供他们读书生活。

 

报道称,调查还发现,当心情不好或有心里话时,近50%的孩子选择跟朋友进行分享,35%孩子选择自行解决与消化情绪与心情,愿意与亲属或老师分享心里话的孩子分别占10%与6%。

 

相关新闻阅读:再现留守儿童死亡悲剧 安徽11岁女孩喝农药死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留守儿童 父母 调查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