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滥用抗生素难管 6成儿童尿液含抗生素

程程| 2015-06-18 14:16:00
阅读()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日前发布一项研究结果,显示2013年中国抗生素总使用量约为16.2万吨。这一研究揭示出中国滥用抗生素问题严重,产生抗药性,管理难度大。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报道,这并不是第一次有关中国抗生素使用量过大的研究,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肖永红的研究团队在2008年曾经发现:中国抗生素的总使用量为15万吨至20万吨。其中,人用抗生素和兽用抗生素的比率与美国相当,约为3:7。2014年5月,华东理工大学等机构发表的研究报告称,中国地表水中含有68种抗生素。

 

对于应光国的研究,肖永红表示:该课题组选取36种常见抗生素进行研究,得出“中国抗生素总使用量约为16.2万吨”的数据,可能与真实情况有一定出入,因为有些抗生素如青霉素会在环境中很快消解,如果仅通过环境浓度的检测得出结论,可能并不十分准确。

 

不过肖永红也表示:随着近几年卫生系统加强抗生素的使用管理,理论上讲,人用抗生素的使用量应该呈下降趋势。目前中国抗生素管理的难点主要是基层医疗机构和儿童病患人群。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今年4月对江苏、浙江、上海等地1000多名8至11岁在校儿童进行尿液检验,结果显示近六成儿童的尿液中含有抗生素。

 

耐药性仍然是目前全球最紧迫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英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找不到应对耐药菌的办法,到2050年,每年会因此多死亡1000万人,并造成100万亿美元损失。在中国将有100万人因此死亡。

 

相关新闻阅读:研究证实:我国儿童背负沉重的抗生素负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