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卫计委首次发布登革热指数

程程| 2015-06-17 16:51:00
阅读()

 

记者昨日从深圳卫计委获悉,为指导市民自我防护登革热,自即日起该委试行发布登革热指数,共分4个等级,Ⅰ级最高,每月更新一次,市民可登录相关网站查询。据介绍,本月深圳登革热指数为Ⅳ级,较少发生。

 

今年11例输入性病例

 

登革热是一种蚊传病毒性疾病,广泛流行于热带、亚热带地区100多个国家,其病原体可分为血清1-4型,具有传播速度快,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是深圳重点防控的传染病。

 

据介绍,截至昨日,深圳今年共报告11例登革热病例,均为输入性病例,且目前已完全治愈。目前深圳疫情仍为输入性疫情,尚未发现本地爆发疫情。

 

建起50个重点场所媒介监测网络

 

深圳卫计委疾控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深圳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展媒介生物监测,逐步建立起涵盖全市居民区、公园、医院、工地及机关单位或企业等50个重点场所的媒介监测网络,掌握了本地区登革热发生与暴发流行的规律,总结出了科学的登革热预测预警技术体系,在深圳的登革热预防控制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指数每月更新一次

 

据介绍,此次对社会施行发布登革热指数,主要是为了指导市民做好自我防护,降低罹患登革热机会。而登革热指数主要是依据全市媒介监测网络过去多年监测数据,选取登革热病例监测数据、布雷图指数及诱蚊诱卵指数等三类指标,通过利用过去多年登革热监测网络大数据进行反复验证。

 

指数暂分为4个等级

 

“目前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登革热指数分级判定标准,可预测近期及未来深圳发生登革热的风险程度。”疾控处负责人表示,深圳登革热指数暂定分为4个等级,分别是:极易发生(Ⅰ级)、易发生(Ⅱ级)、较易发生(Ⅲ级)和较少发生(Ⅳ级)。

 

深圳卫计委表示,根据5月相关监测数据,预测深圳6月登革热指数为Ⅳ级。

 

记者了解到,自本月起,市卫生计生委将在每月第二周、周三上午通过市卫生计生委、市疾控中心门户网站及市气象服务中心平台试行发布登革热指数,每月更新一次;登革热疫情严重时,将适时调整发布频率。广大市民可登录相关网站查询。

 

相关新闻阅读:广东登革热较去年增1.7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登革热 卫计委 深圳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