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登革热来早了,如何预防才好?

柒零| 2015-04-22 16:44:46
阅读()

 

近日,据广东疾控部门信息显示,广东省目前登革热疫情以输入性散发病例为主,而广州首例本地感染病例比去年提前了两个多月出现。随着气温上升和降水增加,广州蚊媒密度将逐渐升高,登革热本地疫情发生的风险将逐渐升高。随着“五一”假期临近,专家呼吁大家做好个人防蚊措施,一旦出现发热、皮疹和骨关节疼痛等症状,及时就诊。

 

广州七区域存登革热传播风险

 

据了解,今年广州首例本地感染登革热病例是一名62岁的男性,来自广州白云区。该病例属于Ⅰ型登革热,4月4日发病,目前已经出院。根据疾控部门的调查,广州首例本地病例的感染来源有两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是因近期的输入病例通过蚊媒传播给患者;第二种可能是去年带毒蚊卵越冬后繁殖传播所致。

 

“登革热病例往年一般都是5月1日以后才会出现,但是今年出现得特别早。”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赵子文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其去年就想到了这个问题,认为今年登革热肯定会提前出现。这是因为去年冬季是暖冬,广东根本就没有冷过,今年3月份就有人穿短袖了。

 

“天气热,蚊虫开始滋养繁殖。最要命的一点是,去年蚊子没被杀光,带着登革热病毒躲起来了。”赵子文说。据了解,去年上述患者所住街道曾经登革热流行,感染来源存在去年带毒蚊卵越冬引发的可能。有专家指出,去年疫情较重或去年11月下旬还有病例发生的街镇,最有可能提前出现疫情。

 

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何剑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登革热的传播媒介是白纹伊蚊,有了这类蚊子登革热就随时可以传播病毒。据其介绍,和去年比,今年媒介活跃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了,往年3月还很难看到成体的白纹伊蚊,但今年3月初就监测到有成体的白纹伊蚊出现。

 

近日,广州市卫生计生委还公布了广州4月6日至12日白纹伊蚊密度,全市居民区布雷图指数(BI)平均1.92(布雷指数低于5,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水平)。其中,从化市太平镇、海珠区南洲街、黄埔区鱼珠街以及荔湾区增埗公园、番禺区市桥街西园公园、花都区狮山公园、天河区华南植物园监测点蚊媒密度分级为“一级”,风险级别为“低度风险”,需启动蚊媒控制措施。

 

到东南亚旅行注意防蚊

 

登革热主要出现在我国广东、广西、福建等地,海南虽然也是热带地区,但是很少登革热病例。赵子文介绍说,登革热以前每年在广州不超过2000例,2013年达到了三四千例,去年则高达38000例。“广东省去年大概有4万例登革热病例,其中广州占了38000例。为什么呢?如果说广州人多,但深圳人也很多,却只有几百例,这一问题值得研究。”

 

据媒体报道,国家登革热防控专家、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分析认为,广东的气候特点适合蚊媒,尤其是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生长繁殖;地理上又和东南沿海登革热高发的国家密切接壤且交往频繁,而根据近期中国疾控中心的研判认为,这些东南亚国家今年登革热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所以一旦有输入性病例来到广东,加上蚊媒的存在,就会造成登革热在本地传播。

 

据疾控部门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已报告发现9例登革热境外输入病例,已远超去年同期的发病率。输入病例患者都有前往的国家包括泰国、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记录。随着输入病例增多,疫情在本地扩散的风险也在加大。

 

据了解,马来西亚今年疫情较去年同期增加41%,巴西3月份报告病例较去年同期增多162%。专家提醒,“五一”假期临近,市民如出行到东南亚等地区,应留意当地登革热疫情情况并做好个人防蚊措施,一旦出现发热、皮疹和骨关节疼等症状,及时就诊,并告知医生是否曾经到过东南亚等地旅行。

 

“登革热在国外很多,尤其是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全世界登革热疫情最厉害的是巴西,常年是几十万例,且都有出血死亡的重症病例。”赵子文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我国的登革热一般都是轻症病例,但是随着病例数增多,也开始有重症病例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