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各国减排措施不力 全球气温升高将超标

程程| 2015-06-16 18:53:00
阅读()

 

国际能源署(IEA)15日说,依据各国现有的温室气体减排承诺,全球能源相关的排放将无法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其结果可能导致到本世纪末气温上升2.6摄氏度。

 

据路透社报道,一项阻止气候变化的国际协议计划将在12月获得通过,但在上周于德国波恩举行的会议结束时,与会者未能就将温度上升控制在2摄氏度内的共识取得进展。

 

迄今为止,各国政府提出的将于2020年起实施的减排方案可能无法实现仅升温2摄氏度的目标。科学家们说,如果越过这一门槛,全球将遭受严重程度前所未有的洪灾、旱灾、强风暴天气和海平面上升。

 

国际能源署说,依据提交给联合国的提案以及各国尚未形成计划的能源政策,如果全球升温维持在2摄氏度内的可能性为50%的话,那么全球排放量到2040年就会超标——仅比没有任何计划推迟了8个月而已。

 

该机构还说:“如果到2030年还没有更强有力的行动,那么会奔着2100年前平均升温2.6度、2200年后升温3.5度左右的走势发展。”

 

报道说,这家总部设在巴黎的机构说,各国政府需要创造使全球能源相关排放尽早达到峰值的环境,并每5年对各自的承诺实施情况进行审议。

 

如果节能状况得到改进,全球能源相关排放可能在2020年前达到峰值。需要采取的措施包括:禁止建立新的燃煤发电厂;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在2030年由2014年的2700亿美元增加到4000亿美元;甲烷的排放减少;化石燃料补贴到2030年逐步取消。

 

根据这一战略,煤炭使用量将在2020年前达到峰值,随后开始减少;石油需求量持续上升到2020年,随后呈平稳态势;而能源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在2020年前后达到峰值。

 

报道称,七国集团领导人上周承诺要消除“低效的化石燃料补贴”。但有关逐步取消一种煤炭补贴的谈判最终陷入僵局,因为此种补贴的最大使用方日本牵头要求推迟实施。

 

相关新闻阅读:巴黎雾霾持续一周 当局试行单双号限行减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