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幼师虐童不仅是个师德问题

程程| 2015-06-11 11:38:00
阅读()

 

园丁本应呵护着花朵成长,但呈多发态势的虐童事件,却提醒我们要对“辣手摧花”打起十二分警惕。这其中固然有幼师自身修养、品性问题,但改善幼师待遇、加大经费扶持、完善法律监管等也是应有之义。

 

据福建省将乐县教育局网站通报,6月8日将乐县艺术幼儿园发生一起幼儿教师用订书机伤害幼儿的事件。将乐县公安机关决定对涉事教师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款1000元。幼儿园园长、分管副园长停职。

 

近年来,幼师虐童事件屡有发生。2012年温岭幼师颜某手拎幼童双耳的惨痛记忆还未完全平复,各地接连曝出类似事件更让人心惊胆战。近几日,除了福建这一起虐童案件外,河南开封、北京房山又分别发生了虐童事件,一边是孩子脱光衣服后被老师手掐脚踹,一边是多名幼童疑遭老师针扎。看到这些儿童遭受虐待后的惨状,实在让人心疼和愤怒。尽管无论就数量或者比例而言,虐童都可视为极端个案,但个案屡见不鲜,却往往反映了这一行业内还存在某些共性问题。

 

我国学前教育市场正在急速膨胀,幼儿园数量屡创新高,“园多人少”的尴尬却日渐凸显。2014年发布的广东教育蓝皮书指出,广东幼儿园教师缺口高达9万人。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幼师缺口也上万。在数量上补缺的同时,我们更应以相关虐童事件为戒,关注幼师的师德、素质,重视质量上的补强。

 

幼师虐童,首先应从主观上找原因。一方面,幼师队伍年轻化现象突出。有学者对广西、浙江两省调查发现,幼师平均年龄只有27.6岁。年轻是一柄双刃剑,利在于精力旺盛,容易与孩子打成一片;弊在于老师自己也不过是个“半大的孩子”,为人处世、情绪调整都还欠缺经验。在温岭虐童案中,涉事幼师就是因为失恋和“一时好玩”而将怨气发泄在儿童身上。另一方面,幼师缺口太大,导致很多幼儿园“捡到篮子就是菜”,持证上岗的幼师严重不足。据调查,广东有近四成的幼教没有达到学历标准。在很多地方,幼儿园都实行“先上岗、后考证”。幼教其实并不只要“能歌善舞”,还要掌握心理学、教育学等相关知识。最基本的持证上岗都做不到,发生一些违背师德底线的事情,恐怕只是个概率问题。

 

其次,客观环境上也有诸多“病因”。一方面,幼师待遇整体较差,尤其是在缺少补贴的民办园中。竞相压低老师工资,其结果就是优质教师离开,大量素质相对不高的人员“半路出家”填补空缺。另一方面,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欠缺。有专家称,我国学前教育投入经费仅占教育总经费的1.3%左右,而国际平均水平接近4%,发达国家超过7%。眼下呼吁将学前教育也纳入义务教育的声音不断,如果财政尚且无力担此重任,稳步提升学前教育投入,在地方财政中划出强制性比例,都应尽快提上日程。

 

再次,法律法规还有不完善之处。很多虐童幼师以“寻衅滋事”入罪,被处行政拘留。处罚偏轻,违法成本低被诟病已久,法律界人士呼吁增设“虐童罪”以加大震慑力度,不失为一种解决方案。在美国一些州,视对儿童伤害程度,虐童行为可判6个月至终身监禁;中国香港《侵害人身罪条例》也规定,任何人故意袭击、虐待、忽略、抛弃或遗弃由他所看管的16岁或以下的儿童或少年,而导致其受到不必要的痛楚或健康损害,均属刑事罪行,最高可判处监禁10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儿童与幼师,一个是“祖国的花朵”,一个是“辛勤的园丁”。园丁本应呵护着花朵成长,但呈多发态势的虐童事件,却提醒我们要对“辣手摧花”打起十二分警惕。这其中固然有幼师自身修养、品性问题,但改善幼师待遇、加大经费扶持、完善法律监管等也是应有之义。反思幼师虐童,我们不仅需要道德上的拷问,更需要落实到行动上,让每一个儿童都能在幼儿园中健康成长。

 

相关新闻阅读:虐童事件:2岁半男童遭幼儿园老师殴打和禁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