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20年前咬笔头吞下笔帽 导致左肺"丢失"

柒零| 2015-06-10 18:30:00
阅读()

 

相信不少人都做过这样的顽皮事情,就是在做作业的时候喜欢咬笔头,上课发呆的时候也喜欢咬着笔头。余杭的小伙小雷20年前也曾干过这样的事情,还不小心把笔帽吞了下去。没想到就因为这个小动作,竟然导致他左侧的肺完全萎缩,连胸骨都塌陷了。

 

昨天,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呼吸内科陈恩国主任医师说起小雷的事情,连连叹息。

 

我的左肺去哪了

 

小雷今年32岁,平常身体很好,从没做过体检。这次因为感冒后久咳不愈,来找陈医生看门诊。陈恩国建议小雷拍个胸片,结果让他大吃一惊。

 

常人的胸片都有左右对称的两个肺,但小雷的片子只能看到右侧的一个肺,左肺的位置上一片空白。左肺怎么不见了呢?

 

看到这个片子,小雷也吓了一跳。过去三十多年中,他没有感到任何不适,难道他是天生的“单肺人”?

 

为了查明情况,陈医生给小雷做了一个支气管镜检查,发现小雷左侧的支气管已经完全萎缩,在入口处有一个圆形肉球,这个肉球到底是什么东西?陈医生切开肉球,底部有一点明显不属于人体组织的异物,这又是什么东西?

 

“你是不是吃东西的时候不小心把一些食物呛到气管里了?”陈医生询问,但被小雷坚决否决了。

 

为了查明原因,陈医生决定采取呼吸科的介入手术。

 

“常规的气管内取异物,都只需要局部麻醉的软镜就可以了。但是小雷的情况比较特殊,左肺已经萎缩,没有通道,必须借助硬镜帮他在气管内重建一个通道,才能将异物取出来。”陈医生说。

 

硬质的支气管镜需要全身麻醉,是呼吸内科的微创介入手术,目前省内会做这个手术的医生最多不过十人,陈医生就是其中一人。

 

术中,陈医生团队从小雷萎缩的左肺取出一个子弹状的异物。术后,看到器械盘里的这个子弹状异物,小雷猛地想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了:原来,20多年前他念小学一年级时,一边写作业一边咬笔头,一不小心就把笔帽吃下去了。当时,妈妈也带小雷去医院看了,不过没有发现异样,就没有在意。怎么也想不到,20多年后小小笔帽将自己的左肺“顶”没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