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论】控烟不应“运动式执法”

程程| 2015-06-08 18:34:00
阅读()

 

现在各个大城市都加大了控烟力度,先后修改并出台了新的控烟条例,在一定程度上对于规范烟民吸烟行为,确保居民身心健康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些地方的烟民已经开始养成了在公共场合自觉控烟的好习惯,不仅能自己管住自己,还会力所能及地提醒别人。

 

但是由于中国烟民数量众多,素质参差不齐,对于控烟的认识也不一样。虽然宣传力度大,但由于缺乏有效监管,使得控烟效果还不尽如人意。

 

笔者认为主要还是法律惩治不够。一般来说,公共场所吸烟被抓住,顶多就是罚款,而且还罚不了多少,一般人是不会担心的,没有什么威慑力。可如果是欧美国家,你若在公共场所吸烟那可不是小事,有可能会遭到起诉或坐牢的。

 

文明从来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国家如此,个人也不例外。国民素质的提高需要法律来推动,当仅靠宣传教育难以根治国人陋习时,通过罚款等法律途径来倒逼老百姓遵守规矩也是合情合理的。但关键在于,这种罚款必须走出“法不责众”和“运动式执法”的怪圈。

 

相关新闻阅读:控烟:如何不只是“纸上最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控烟条例 控烟 烟民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