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脑食品 三大步骤强健脑力

程程| 2015-06-08 17:39:00
阅读()

 

美国公共电视台播放了一套有关食品和健康的节目,主持人是《纽约时报》的畅销书作家、神经医学大夫尼尔巴纳德(Neal Barnard)。他宣称最新科学研究发现,我们可以通过摄取适当食物及运动提升大脑健康,增强记忆力,治愈精力不足、睡眠不良问题,甚至减低老年失智症阿兹海姆的几率。

 

抱着好奇心,笔者翻看了巴纳德的《补脑强力食物》(Power Foods for the Brain)。作者认为对劳作一生、养家餬口的人,失去记忆是最大的悲剧,所以他提出三大步骤来强健脑力,包括:食用对大脑最有好处的营养食物,同时避开日常饮食中的毒素;锻炼身体和脑力;保证睡眠质量,避免某些药物。

 

作者本人的祖父母和父母都有记忆方面的问题,症状包括:记忆和学习知识困难,无法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想不起某些用词,无法做好穿鞋、扣扣子一类的简单动作,甚至性格也发生变化。基因、心血管问题、中风都可能引起失智。食物中重金属过多也是一个原因。所以,他建议我们尽可能从植物而不是动物食品中摄取蛋白质,还要避免加工食品以及铜、铁、锌、铝含量太高的厨具、餐具和饮料罐。

 

“有毒脂肪”,即饱和脂肪(saturated fat)也和失智紧密联系,在奶制品、肉、蛋中特别多。作者认为,健康的饮食方式应完全摒弃肉、蛋,鱼也要少吃,蔬菜、核桃、种子、亚麻子油中则富含“好脂肪”。实验发现,多吃胡萝蔔、番薯、甜瓜者心脏病发病率降低百分之二十六,每天吃一个苹果中风可能性降低百分之五十。酒精对人体的效用相当复杂,应谨慎使用,而不是“每天一杯葡萄酒”。不过,咖啡似乎对预防失智有帮助。另外,吃西兰花、菠菜、番薯、奶油果和坚果可以补充维生素E,吃绿叶蔬菜、橙子、豌豆、甜瓜可以补充三种维生素B。

 

锻炼脑力的练习包括使用不同的语言,多学新东西,甚至在脑子里进行简单的联想练习都有用。每周运动三次也能保护大脑健康。睡眠对大脑有好处,可以帮我们储存信息、调适情感、提升忍耐疼痛的能力。为了提高睡眠质量,晚上要特别注意咖啡因、酒精和蛋白质的摄取量。早晨食用蛋白质可让你清醒、充满活力,晚上却要多吃碳水化合物,避免高蛋白,这有助于褪黑素(serotonin)的分泌,帮助睡眠。作者还警告,降低胆固醇以及治疗忧郁症、过敏、焦虑、高血压甚至胃酸分泌过多的药物对记忆都有影响,而糖尿病、忧郁症、酗酒、甲状腺素分泌异常也可能成为失智的罪魁祸首。

 

最后,作者让大家将盘中餐一分为四:蔬菜、豆类、水果和全谷类食品。他说,燕麦、豆子、荞麦、黄豆制品、核桃、杏仁对降低胆固醇大有好处。碳水化合物要选择少加工、不会引起血糖迅速上升的种类,如番薯比土豆好,黑麦比白面包好。但是,糖、巧克力、奶酪、肉类都是“毒品”,食用它们让我们大脑分泌多巴胺(dopamine)和氨多酚(endorphin),像鸦片一样令人上瘾。

 

中国人自来相信“药补不如食补”,希望通过膳食调理身体,促进健康。美国近年来也关注饮食方式对健康的影响,但更偏重食物的营养成分、卡路里含量等,科学有余,美味不足。巴纳德的观点更有可能让读者觉得是危言耸听,也算一家之言吧。

 

相关新闻阅读:儿童微量元素食补胜于药补 不要盲目补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