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家庭美满 事业成功 身体健康的秘诀:意志坚强

程程| 2015-06-08 17:31:00
阅读()

 

心理学家罗伊伯梅斯特(Roy Baumeister)和《纽约时报》科学专栏记者约翰台内(John Tierney)合作,揭晓家庭美满、事业成功、身体健康、经济宽裕的秘诀:意志坚强。

 

正如他们在《意志力》(Willpower)中所说,成功的定义千差万别,但能取得“正面结果”者都有两大性格特点:才智和自控能力。研究发现,当前人们最常抵抗的慾望依次为:食物,睡眠,休息和性。百分之五十的人可以控制自己不睡、不花钱,却无法抵御休闲的诱惑:看电视、查伊妹儿、光顾社交网站等。作者认为,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来,西方人的性格发生了极大变化。和维多利亚时期接受弗洛伊德诊疗的意志坚强的中产阶级不同,现代人自我放纵,意志越来越薄弱。所以,在诱惑无处不在的今天,锻炼意志是成功的不二法门。

 

意志力有生理学基础。从进化角度看,动物的社会关系越复杂,脑容量越大。人类脑大,是因为早期社会中他们必须抵抗食物的诱惑,谦让合作,确保群体生存。绝大多数人每次只能抵御一种诱惑。正在节食的人可能就没耐心解决疑难问题,因为抵抗甜食的诱惑造成了“精疲力尽”(ego depletion),他们的意志力下降了。学生大考阶段卫生习惯恶化,不注意吃、睡和运动,也是同样道理。

 

增强意志需要的能源是血糖,我们努力抵御诱惑时会渴望甜食。有的人面临挑战,如大考、重大比赛前,会用糖分增加自己的意志,但这对节食者显然是个坏消息。增加能量可以加强意志,而吃、睡不足,都会减弱意志。但作者认为,意志就像肌肉,可以通过训练增强,也可能因为过分使用而疲惫。

 

作者在书中介绍了有助于增强意志的习惯和技术。通过企业家、艺术家、艺人的实际经歷和一系列科学实验,他们发现:提高某方面的自控可以增强我们在其他方面的自控力。意志坚强者各方面的自控能力都强,因为养成了好习惯后,这些对他们都自然而然,顺理成章。另外,信教者更有自控能力,因为除了好习惯,他们也更在意上帝、他人的目光。为什么亚裔儿童自控力更强?作者说,除了基因,他们的文化传统更强调吃苦耐劳;虎妈蔡美儿的育儿经其实是:确立目标,加强纪律,奖励优秀,惩罚失败。

 

他们也解释了最困难的节食问题。哪怕意志最坚定者也可能减肥不力,因为节食者习惯按照规定进食,忽略自己的内在飢饿感。他们一旦脱离了食谱规定,无法根据自身体验,独立地健康饮食,减掉的体重于是反弹。而且,要加强意志力我们需要血糖,但减肥者偏要在节食状态下抵御诱惑,所以困难加倍。作者的建议是,首先要确立可行的目标,不要企图一下子减重。其次是确立防止暴食的外在机制,比如把甜食锁起来。再有,你吃饭前得先设定计划:如,决定聚会上有薯片的话,一定不吃。

 

作者最后的忠告是,要培养坚定的意志,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了解自己的局限。万事悠着来;培养良好习惯;选择最重要的目标并为之集中全部精力;经常自我评估,相应调整。最后,别忘了取得小成功时给自己一点奖励,这样我们才有意志力为更大的目标奋斗。

 

相关新闻阅读:研究显示:老公多运动,婚姻更幸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