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防疫应重视野鸽失控问题

程程| 2015-06-08 17:13:00
阅读()

 

近年投诉野鸽滋扰的数字大增,包括鸽粪引起卫生问题,也有“中头奖”及落在晾晒的衣服上。与鸽群擦身而过,在外国本应是有趣浪漫,但在香港却成为了恼人的问题。

 

鸟粪除了有散播禽流感及隐球菌等机会,亦影响社区卫生及居民健康。笔者早前向立法会提出质询,要求政府部门正视野鸽数量有增无减的情况,并责成部门控制野鸽的数量。就对策方面,当局回覆指最有效方法是停止一切喂饲野鸽的行为。笔者认为当局仍有空间,以人道的方式,进一步研究有效管理野鸽的措施。

 

多管齐下 加强执法

 

当局回覆指全港有53个野鸽黑点,以深水埗、九龙城及黄大仙最多。目前政府有进行的对策,包括在地区放鸽笼捉捕、增设尖刺、铁丝网或反光装置,令鸽群不易聚集,但这明显亦不足以改善问题。

 

目前,如有市民非法喂饲野鸽,弄污公众地方,食环署若查明属实,会发出1500元的定额罚款通知书。按该署今年二至三月提供的资料,署方接到喂饲野鸽的投诉由2011年202宗、2012年280宗急增至2013年493宗,其中九龙城及深水埗投诉最多。但这三年间发出罚款数目分别为68、57和91张,投诉与罚款比例却有所下跌。减低非法喂饲乃是管理野鸽其中一方法,笔者认为政府必须加强巡查,包括增加巡查次数及延长时间,加强执法。

 

其二,当局宜加强宣传,包括在野鸽黑点竖立宣传牌,呼吁市民别喂饲野鸽,否则会被罚款1500元。当然电视宣传广告也要配合。

 

其三,就有效管理野鸽措施方面,当局也宜吸取境外经验,传统方法如反光板或猛禽图案早已失效,外地普遍认为最有效的驱赶野鸽栖息方案,就是在建筑物表面加设尖顶或尖刺装置。当局宜审视各区黑点,研究在安全情况下,是否适合放置尖刺装置。

 

一些地区如德国就更进取,在公园里设置人工鸽舍,借着由定点定时喂饲来吸引聚集野鸽,鸽群聚集便会在此下蛋,员工再以假蛋替换未经孵化的真蛋,故公园内的野鸽不会繁殖下一代,从而达到成功控制市区野鸽数目。这是国际控鸽群机构PiCAS所倡导的方式。英国政府也有推动一些防野鸽群工具的认证措施,让居民可选择购入获认可及有认证的工具,自行装置防鸽设施。

 

就有海外地方实施以避孕药喂饲野鸽,阻止野鸽滋生,食卫局已表明不能用于香港,笔者也感到不人道,无论上述一些经验是否适用于香港,当局也宜仔细研究,多管齐下控制野鸽群。

 

相关新闻阅读:鸽粪致失明 鸽子粪有什么危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防疫问题 野鸽 香港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